20141217-吳志森:躁鬱式民主,將一事無成

吳志森:躁鬱式民主,將一事無成
23:20 18/12/2014


【明報專訊】Bipolar,解作兩極,放在醫學語境,biopolar disorder,是躁狂抑鬱症,一種情緒病,有時覺得自己天下無敵,自信爆棚,什麼都必定成功,全世界都在掌控之中。但轉個頭,又覺得徹底失敗,什麼都一事無成,世界很灰暗,永遠看不見成功的曙光。
我絲毫沒有對情緒病患者不敬的意思,但看見部分網絡朋友鍵盤戰士對佔領運動落幕的反應和總結,用躁鬱症來形容,最貼切不過。
9‧28警方發放87枚催淚彈,激發市民上街佔領主要幹道,一場波瀾壯闊的佔領運動,轟轟烈烈的進行了75天。以佔領作為主要形式的抗議運動,在香港前所未有,在世界也甚為少見。

兩個多月來,梁振英政府對佔領運動顯得束手無策。用武力鎮壓,警黑合作、出動黑社會、「非禮隊」的質疑,用警棍把抗議者打得頭破血流,群眾仍然無畏無懼,繼續佔領,而且愈打壓,佔領區人氣愈旺盛。

市民對催淚彈的憤怒,化為佔領力量,民意支持度不但沒有隨佔領時間下跌,甚至有所上升。佔領者的心愈來愈紅,認為只要繼續佔領,形勢只會愈來愈好,不但能扭轉人大決定,甚至可以「一舉拿下梁振英」,迫使不得民心的689下台。
部分主張勇武的抗爭者,至今不知是人是鬼,認為行動升級就要衝擊,只要癱瘓政府機構,就可逼令政府舉手投降。極端狂躁的盲動,在衝擊者打爛立法會玻璃門已充分表現出來。可惜的是,學民學聯似乎對這種衝擊不大抗拒,沒有徹底劃清界線。不旋踵,更在事前沒有周詳規劃部署下號召包圍政總,最後釀成龍和道的衝突和流血,鮮血白流了,「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初衷給摧毁,對整個運動形象的破壞,無可挽回。
某程度上,雙學是被勇武抗爭的意識騎劫了。在「退場」比粗口還要難聽的氛圍裏,撤退就等於放棄,等於背叛,等於出賣,等於「和理非非」,等於過住「歡樂今宵再會」式的唱K遊行。他們只聚焦「村民」的反應,卻忽略了沒有留守的支持者。梁振英以拖待變的策略奏效,但民意的變化,佔領者縱使不是嗤之以鼻,也是無動於中。


30年經驗總不會一無是處

佔領區清場,本來主張勇武抗爭,升級衝擊,自以為天下無敵的鍵盤戰士,忽然由狂躁變為抑鬱,認為佔領運動一事無成,徹底失敗,極度悲觀,「港豬」仍然昏睡,還未醒覺,民主永遠不會來。他們還譏諷學聯佔領運動「政府沒有贏,群眾沒有輸」的說法,認為運動徹底輸了,一點成果都沒有。
我同意,雨傘運動很大程度上是世代之爭,只要看看佔中三子,在運動一開始就被邊緣化,差不多被摒出局就知道了。當成年人對運動的策略有不同意見,最常聽到的反應,就是:「你們搞了30年,民主毫無寸進,有什麼資格對我們指指點點?」我完全同意,時間站在年輕人這邊,該你們登場了。
台灣民主運動鬥爭了足足100年,代代承傳,終於開花結果。南韓以大學生為主體的民主運動,上世紀80年代的光州事件最為慘烈,經過幾代人的犧牲,最後修成正果。
我們這些半百老翁,要有自知之明,無論想法和策略都已經過時,但30年累積、30年經驗,總不會一無是處。如果和平理性非暴力30年都一事無成,那麼,不講策略,兩極化的躁狂抑鬱成為主導,30年後,香港的民主,也許仍然原地踏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