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0126-陶傑:弱者,你的名字是……

陶傑:弱者,你的名字是……
21:54 26/1/2016


攝氏三度,果然測試出香港人有一大群「冬亞病夫」。
首先是競相衝上「大帽山」,據說要看「結冰」。枝頭結冰結霜,並非「雪景」,要看,打開自家冰箱,可以看個夠。
當然,真要上山看「雪」,也是行動自由。但如果穿一雙涼鞋、不着襪,上大帽山,任何「低溫症」或凍傷,應該貴客自理,幸勿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濫叫救護車上山救你。天寒霜冷,救護車上不了山的。
還有,山上氣溫有可能零度,山路濕滑,成年男女,容易腳滑摔倒。摔倒就摔倒好了,自己爬起來,一瘸一拐,自己走下山去,也不要叫救護車,幸勿哭爹叫娘,又喧鬧成為港聞,自己的行為,幾十歲的人,自己負責。
警察封山,跟教師協會要求停課一樣,完全是想少做點工夫。香港這個城市,沒有了英國人管治,誰都知道病了,但一場「嚴寒」,全世界包括中國才知道,香港病得是如此嬌弱而可憐。
學校停課,更完全多餘。日本和北歐的小學,攝氏零下三度也不停課,日本小學生還穿短絨褲子。有人為一個民族的萎弱找藉口:因為香港的攝氏三度,感覺上比寒帶國家冷,而且那裏的國家,課室有暖氣。

首先,攝氏三度,就是三度,寒暑表裏的紅汞液體,不是中國環球時報的社論,論陳客觀的事實。香港的攝氏三度,等於挪威的零下十度?這種怪論,拿到世界上亂吹,就是笑話:為什麼不說非洲的一隻狒狒,智商三十五,與一個智商七十的陜北廣場大媽其實相同?
香港的攝氏三度,因為地處海洋,所以有時或有點風。有風披條圍巾可以了。香港的「羽絨城」做了多年廣告,香港小孩可以多穿件羽絨,一樣上學,不錯,路上會打個噴嚏,但放心,不會凍死的。
課室沒有暖氣,也只冷一兩日。前工業時代,英國寄宿學校,校長室有壁爐,課室沒有(現在許多也沒有)。但是一個輝煌的帝國主義世紀,包括歷任香港總督,是在沒有暖氣的課室走出來的。
中國人民的領袖毛主席說:「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蒼蠅未足奇」。你說大陸人是蝗蟲,大陸人還覺得你像蒼蠅呢。攝氏三度是世界末日?對於天生的弱者,當然是,有人說弱者應該受額外的保護,但達爾文指出:弱者必遭自然的淘汰。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