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樂思:雙鹿石澗之夾萬坑

樂思:雙鹿石澗之夾萬坑
2014年09月05日


研藥槽的長形巨石。
攀爬千絲瀑有驚無險。顏色幻變的五彩池。

西貢是香港人的後花園,風景優美已是人所共知,早年行山前輩已在西貢留下不少印記。不論高山、海岸或山澗,當中優美的或奇特的地方,前輩們均留下妙絕的名字。西貢眾多山澗之中,最有名一定是雙鹿石澗,源起自鹿湖高原流入大浪西灣,澗道開揚,水量充沛,是九大石澗之一,潭多瀑多,中途出入口亦多,路線可長可短,盛夏暢遊山水之間,令人樂而忘返。           文、圖:樂思

從西貢乘街車NR29 往西灣亭,經吹筒坳下西灣,向左沿沙灘小徑,會到達一處小橋橫過一小溪,此即為雙鹿石澗下游夾萬坑入海之處。此時無需過橋,可從橋邊左方小路沿泥路上走。穿過一個小叢林,就馬上豁然開朗,四疊潭呈現眼前。

四疊潭十分開揚,由4個大小不一的潭相連而成,潭由下至上,一層比一層大,一層比一層深,潭水乾淨清潔,潭邊岩石寬闊,又因鄰近西灣,容易到達,很多人慕名到此遊玩,當中很多還是外國泳客呢。每逢假日均遊人如鯽,如想於此美潭暢泳,最好趁早上或平日遊人不多之時。最高的潭最大,有如一中型泳池,右旁十多米高的崖壁下,水深數米,吸引不少膽大遊人在此攀崖跳水,圍觀者亦落力打氣,氣氛熱鬧,但此種高危玩意實在不應鼓勵,稍一不慎,性命堪虞。
遊畢四疊潭,繼續上行澗道變得平緩,沿左邊小徑可前行,欣賞那平靜清澈的澗道,另有一番清幽美態。沿途水管引路,旁邊有一水潭,顏色幻變,叫五彩池。經過一曲尺型水壩再前行不久有一分源位置,中間有一長形巨石縱臥其間,左邊是主澗道,右邊是大蚊坑,此處叫研藥槽,左邊澗道長形小潭便是洗藥池。前人取名,三分形似,其餘七分靠大家的想像力吧。
繼續沿主澗前行不久,澗道右拐,突然有一巨壁聳立眼前,此處便是千絲瀑。昔日瀑頂水壩未建之時,多條涓細流水沿壁而下,故以千絲名之。但上源澗水已給水壩經隧道引往萬宜水庫,此情不再。
千絲瀑看似危險難以踰越,但亦可從崖壁右面慢慢向上攀爬,只要小心一點,實在是有驚無險的經歷。瀑頂回望一下夾萬坑兩邊翠綠山巒及大浪灣的風光,心曠神怡。瀑頂是豬肚潭,因截流緣故,已成一泓死水。豬肚潭後即是謀殺了千絲瀑與豬肚潭的水壩。壩底兩側皆有路徑,左面向上攀後是接回石級可回到西灣亭,右面是接山路,可以繼續沿澗上溯雙鹿石澗其餘美景。


建議路線: 西灣亭→西灣村→四疊潭→夾萬坑→千絲瀑→西灣亭(約5.5公里)
起點及終點交通: 西貢來往西灣亭街車NR29
需時:約5小時
難度:2星(包括沿澗上溯)
風景:3.5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