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學謙:東北五咀小天池

學謙:東北五咀小天池
2016年01月15日

遙望亞公咀的連島沙洲。

所謂的「咀」,在地形上稱為岬角,為向海凸出的陸地,在香港的例子有著名的長咀及黃竹角咀。遊覽「咀」當然須要綑岸,而東北靠近邊境的五咀,由亞公咀、企山咀、三角咀、新舅埔角及上角咀組成,單從地圖上看已經十分迂迴曲折,幸好東北大部分海岸線都沒有險要攀爬,是遠足者初嘗綑岸的不錯地方。除了要配合潮汐之外,更要注意的是要好好計劃路程及時間管理,因為地圖上顯示的小海灣,現實中往往須要走上半小時以上。                                                                                            
文、圖:學謙

路線由鹿頸開始,沿海邊的水泥小徑走至谷埔,橫越谷埔堤壩後緩緩登山,走大約20分鐘後,便要留意路左的墓地,沿墓地石級下降到海邊便可開始綑岸。這邊的岩岸較崎嶇,小心地走過很快便會到達亞公咀,這裡有一個連島沙洲,潮漲時出面的小山丘是一個離島,潮退時則可順道綑遊小島一圈。越過亞公咀便進入亞公灣,海灣入口有一對昔日村落的小堤壩,使亞公灣內無風無浪,灣內則須穿越一小片紅樹林,路況平坦但要避開泥濘地。
很快便到達企山咀,這裡的崖壁上有一個穿透到崖頂的洞穴,稱為「芝麻籠洞」,開始遠離了沙頭角海,海面之上更見平靜。海灣之內便是榕樹凹村,是五咀綑邊路線中唯一的村落,雖然村落已荒廢,但仍見昔日的規模。再次越過村外的堤壩,接回海岸繼續綑遊,繞過三角咀後進入大深涌,這個海灣同樣有一對堤壩在外,而且兩堤的外貌也較完整,可是堤壩並非連接著,又要再一次花時間走完整個海灣了。灣內有一個小草原,還有一小段破舊的村路,草原上一輛銹漬斑斑的剷泥車亦已廢棄在這裡數十年了,原本沒有移走的廢棄物,如今卻成為了大深涌內的景點之一。
從海灣綑出長排頭,這一段全是沙石灘,路況闊落且平坦,到達長排頭時,亦是五咀行程中一個十分獨得的景點——一個稍稍高出海面的大水池,人們給予「小天池」的名字,是天然還是人為已經不得而知了,但平靜的小天池反映出藍天色彩,景致迷人,而長排頭本身亦是一堆礁石群,潮退時可步至海邊很遠的位置,可惜背景後的貨櫃碼頭卻有點煞風景。離開「小天池」後,接著的海灣是一個大沙灘,亦可離遠觀看東北著名的「海上浮鴨」(鴨洲),走過新舅埔角及上角咀,再次看見碼頭之時,就已經到達鎖羅盆了,隨後便可因應時間任意選擇路線離開。小小的建議,除非你很了解烏蛟騰小巴的班次,否則最好還是選擇交通較便捷的鹿頸作終點,筆者就是那位選了烏蛟騰作終點的傻人了!


路線:鹿頸→谷埔→亞公咀→企山咀→榕樹凹→三角咀→長排頭→新舅埔角→上角咀→鎖羅盆→荔枝窩→烏蛟騰(20公里)
難度:3.5星
景觀:3星
起點、終點交通:小巴56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