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徐家健:有邊個見過Steve Novick點講Uber呀?

徐家健:有邊個見過Steve Novick點講Uber呀?
2016年01月25日

Uber創辦人Travis Kalanick曾去信美國運輸局委員。 (資料圖片)

不恨古人吾不見,只恨古人不見我哋局長……
我冇見過Steve Jobs,亦冇見過Steve Novick。我真係見過嘅,係美國波特蘭運輸局委員Steve Novick最近提交一份關於私人出租運輸市場嘅研究報告。這份34頁紙的《私人出租運輸創新試驗計劃報告》水準之高,令我見識過後,自覺與眾不同。去年4月24日,波特蘭市展開了一個創新試驗計劃,目的是比較傳統的士公司與新興交通網絡公司(Transportation Network Company,簡稱TNC)。運輸局唔運吉搞創新,要試驗的是引入Uber、Lyft等TNC合法與的士公司競爭的市場效果。很羨慕吧?見識過報告總結的六大發現,你會更羨慕:
1)短短4個月試驗計劃期間,TNC乘客量上升125%,即時電召的士乘客量卻跌了16%(街客更少了24%,預約服務則維持不變)。論市場佔有率,TNC乘客比例由計劃首月只佔三成升至計劃後期的六成,乘客棄的士取TNC是自由市場的選擇。更重要的發現,是TNC與的士總乘客量亦升了近四成,證明TNC不只是搶的士生意。另一個有趣發現可能與年輕人生活習慣有關,TNC在周末和晚上8至11點時段生意特別好。

2)一方面,TNC乘客的增長在市中心及機場範圍尤其明顯。另方面,TNC在偏遠較難截車的地區亦錄得顯著乘客增長。以波特蘭東為例,4個月間TNC乘客量跑贏大市,上升了175%,導致整個波特蘭東區的TNC及的士服務上升近五成。
3)一般電召的士的候車時間需要近8分鐘,使用TNC服務只須等約4分鐘。更明顯的比較,有6%電召的士要等足逾20分鐘,同樣情況在TNC只有不到1%。除了快,TNC另一特別之處是24小時當中等車時間上落不大,的士在交更時段(約下午4至5時)的候車時間往往要等上至少10分鐘。
4)使用傳統電召的士及新興TNC乘客的車程沒有明顯分別。
5)TNC有提供無障礙汽車服務(wheelchair accessible vehicles,簡稱WAC),候車時間亦比的士公司提供的WAC短超過7分鐘。
6)4個月間,TNC未能滿足乘客召車需要的比例由6%降至2%,電召的士乘客取消服務要求的比例則由17%降至15%。
我不肯定Steve Novick有否見過Travis Kalanick,但我知道Travis Kalanick曾去信Steve Novick解釋多年來政府對的士規管只是保護的士行業對市民不公。以上六大發現,便是波特蘭運輸局之後收集了過百萬乘車數據然後分析得來,報告結論時亦提到,將會跟進引入TNC對交通擠塞、碳排放及醉酒駕駛等影響。沒有運吉署,沒有創科局,不用一地兩檢,更不用千億公帑。今日,喺波特蘭搭車就係每次慳咗幾分鐘。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