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陶傑:蔡英文型態

陶傑:蔡英文型態
22:39 25/1/2016


台灣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勝利,是「柔性力量」的勝利。
總統普選,當然是民主的勝利。然而,蔡英文卻與一般的總統候選人不同。蔡英文很會動用身為女性的柔性力量,而且恰在樸實之處。
譬如她年望六十,但從來不施脂粉,而且絕少着裙子,穿一條褲子。蔡英文是一個無華的女性,卻柔中帶剛。勝選之後,很會說話,恭維台灣民眾:「感謝你們將權力借給我。」這句話簡直光芒四射,連美國總統和英國首相也未曾至此。
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之前,以「借來的時間,租來的土地」著稱。但台灣的民主今日已經躍升到「總統的權力是民眾借給她」的層次。這樣一來,香港完全望塵莫及了。
但這尚未夠。蔡英文勝選之後,與家中的一隻貓逗着玩。中國的官員階層,二十年來也學會走訪農民,噓寒問暖,問「老百姓」飯夠不夠吃,卻從來未曾與動物合照過。但台海的另一邊,一位女總統勝選後,卻與家中寵物親密對話。蔡英文尊重生命,眾生同仁,而且對動物流露的愛意是真誠的。這下子又把所謂「對岸」拋離了十萬八千里。
民主自由的柔性力量,靠的是這等細節。當然沒有軍事力量為後盾,是不可以的。但台海如果真的要戰爭,隨時是世界大戰,這一點「中國」也不是不明白。因此在太空隕石撞擊而毀滅地球的可能性之外,蔡英文身為女性,以柔制剛,這一刻已經圓滿取勝,而且可以持久。
身為女性,蔡英文與南韓的朴槿惠不同。在於蔡英文穿褲子。台灣選民都知道蔡女士的性傾向,她不太喜歡男人。不但不喜歡男人,當然包括不喜歡亞洲男人。特別是不喜歡「對岸」的中國男人,包括看不見的網絡的毛式文革水軍的喧暴中國男人。蔡英文越受「男性霸權攻擊」,意志越堅定。這一點是蔡大姐與她的脂粉前任最大的不同之處。
佛洛伊德說:「性」是人類文明的最大動力。蔡英文不需要穿裙子,不需要護膚整容,更重要的是,她不需要男人。水有三態:固體、液體、氣體。這樣的一個第三性徵的民主總統上台,讓我們希望她固然不是馬英九奧巴馬,更不會是朴槿惠和麥克萊夫人之流,她是她,即所謂的「中性」。這才是真正的「第三條路」,是文明世界從未有人走過的。讓我們一起祝願她成功。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