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素黑:把無奈和殘忍轉化

素黑:把無奈和殘忍轉化
2016年01月25日


這些傷痛的話,你也對自己說過嗎?譬如:「我覺得他其實不想見我,已不再愛我,應在想假如能甩掉我的話就會馬上甩掉,我像是他的負累一樣。想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他好,他卻只想甩掉我便心傷透。」又譬如:「即使不能與他在一起,他還是要離開我,我也希望能在臨死的時候,他能陪在我身邊,握著我的手,我不想孤獨地死去。」
又譬如:「即使是我前世像他對待我一樣對待過他,今世我已改善了,給他的幸福比他應得的還要多,他已賺了,有欠過他的話,債也還了。我還要承受多久的折磨,上天才能給我點點安慰和回報?」
苦戀的故事,聽到心都碎。但我們都沒答案。在愛中,再大的磨難,也沒有人能給你合理的解釋,為何你要承受這一切。不過是為了好好去愛和被愛、牽掛誰和想被牽掛而已,到底誰做錯了,誰應負責任?
最好不要再問了,再問,就會偏執,走向更深的不幸。
對於感到上天對待自己不公平、天理不存在的情傷者而言,最難的不是所受過的苦,而是接受後放手,也許正是此生我們要來學習的功課。能把無奈和殘忍轉化成向前走的意願的話,這生自會「走」得好,不在生時,也在臨終前,這是善待生死應有的尊嚴。若你覺得這說法很負面,說明你還要更多磨練;假如你能看穿這些話背後對生命的堅定和信念,你可真的明白愛到底是甚麼一回事了。

素黑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那些在愛中受的傷,都是修行》等。個人Facebook專頁:素黑(Su He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