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盧峯:風暴將至,陳德霖不要扮鴕鳥

盧峯:風暴將至,陳德霖不要扮鴕鳥
22:39 25/1/2016


上星期五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公佈外匯基金虧損183億的壞消息當然惹人關注,但真正重要的是陳先生就近期本地金融市場動盪的發言,特別是他對有人把今次震盪跟九七、九八年金融風暴相比的反駁。
根據陳德霖的分析,香港的金融市場規模比亞洲金融風暴時大得多,資金池深度廣度也不一樣,金融大鱷得調動過千億元狙擊港幣才能像上次那樣迫使港息突然上升幾十厘甚至超過二百厘(特區政府當年為了捍衞聯匯打擊走資,一度迫使銀行隔夜拆息升至二百八十厘的驚人水平),打殘香港經濟。今次雖有資金外流,但不會歷史重演,拆息也只會緩慢上升。
陳先生是金管局揸弗人,負責捍衞聯匯,又是銀行體系的監察者,他的解釋當然有些份量及道理。事實上香港金融市場的規模及深度的確比十幾年前提升甚多,絕不是少量資金可以「顛覆」的。不過,事情總有兩面。市場規模大了,參與的投資者及投機者實力同樣有上升,他們能動用的資金肯定比以前大幅增加,只要有一定數量的投資者撤走資金及大手沽港元,港息同樣會大幅波動,殺金管局及市場一個措手不及。


走資潮倘持續難料衝擊

而且,今次走資潮大有可能比想像中嚴峻,因為當中摻雜了內地因素。自從暴力救市無效及人民幣忽然貶值後,內地資金持續流出內地及香港,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已不斷縮水。而由於人民幣貶值預期的仍相當強烈,這股走資潮肯定會持續。換言之,香港除了受到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回美國的衝擊外,更要面對內地相關資金撤出香港的雙重打擊。在左右夾擊下,誰也無法估計衝擊有多大,更難確定金融風暴會否重臨。
其實,要再出現類似九七、九八金融風暴那樣的危機根本不需要像上回那樣令拆息狂升至近三百厘,只需利息持續上升令企業、業主及個人的債務壓力明顯加重,香港經濟已肯定受重創。應該看到,經過多年的超低息環境,本地不少企業、業主、消費者累積的債務相當高,其中樓按供款負擔佔入息比例已在五成以上的不健康水平。一旦利息逐步上升,樓按利息肯定調高,業主的負擔便進一步加重,削弱他們的消費能力。
另一方面,利率上升勢將令仍處於「顛瘋」狀態的樓價有大幅調整的壓力。地產代理業界元老級人物施永青先生已預計樓價在農曆年後將會下跌15%,並有可能到今年底下跌三、四成。其他大部份市場人士及經濟分析員也預期樓價將會明顯下跌。究竟是下跌兩成、三成還是四成目前當然難以確定,但這意味樓市泡沫真正爆破,當中造成的財富大幅蒸發,「負財富效應」以至資金鏈緊絀都對投資及消費有直接打擊,形成一個不斷萎縮的惡性循環,隨時令本地經濟陷入長時間的停滯以至衰退。


樓市不減辣經濟陷困境

更重要的是,今次危機還有一個「幫兇」必須計算在內,那就是剛愎自用的梁振英及他的「梁粉」。對於自以為正確的梁振英而言,貫徹自己提出的計劃及目標比其他事最重要,他根本不會也不願意因為情勢不同或外部環境有的變動而調整政策,情願「迎難而上」,情況比當年堅持「八萬五」的前特首董建華還要嚴重。事實上近期梁振英就刻意對樓市轉勢擺出強硬態度,一再申明政府無意因樓市調整而改變或取消樓市辣招,更不會放慢供應。
在這樣僵化的思維下,當樓市真的大幅調整時,梁振英政府也肯定不會及時因時制宜調整政策,甚至視樓價大插水為政績,促使樓價越跌越多,越跌越急,直至難以收拾為止。前特首董建華在風暴後三年才不經意的宣佈「八萬五」政策不存在,結果樓價衰足七年,超過十萬個業主變成樓蟹。梁振英的剛愎頑固既比董建華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怕樓價大跌五、六成也依舊執行樓市辣招。香港經濟將因此而跌入深谷,要走出困境需時將會比亞洲金融風暴後更長。
顯而易見,香港當前面對的可能是一場政治經濟一齊爆煲的綜合危機,隨時重創香港。奉勸陳德霖以至財爺曾俊華先生不要太自信滿滿,自以為everything's under control,反而該作最壞的打算及部署,以免被風暴殺得陣腳大亂,無力應變。


盧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