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黃東:軍演或再觸發台海風雲

黃東:軍演或再觸發台海風雲
22:39 25/1/2016

■解放軍海空實力近年大增,對台灣的威脅亦越來越大。資料圖片

蔡英文剛贏得台灣總統大選不足一周,中共官方媒體已不安於現狀,隱隱然重彈以武促統的老調。展望未來幾年台海重現不同程度危機的可能性頗高,雖然在2020年前中共軍改、對台登陸作戰最後準備尚未完成,然而不同方式的軍事較量,甚至擦槍走火的概率必然比過去八年為高。這是不以善良人民的意志為轉移的,對此各方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才好。
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自1996年至今屢屢觸發台海風雲。1995年6月李登輝訪美後,北京開始連場對台軍演,其中翌年3月發射多枚東風導彈達到對抗高潮,並因此令美軍介入幾乎引爆台海戰爭,是為繼1958年金門炮戰後第三次台海危機。
近日中共官媒再次高調渲染南京軍區(未來東部戰區)第31集團軍攻台演習,意在令人重溫20年前台海危機,警告台灣「不要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雖然台灣國防部馬上出來闢謠,指陸媒報道乃加工而成,當面軍情未有異動。但無論如何31軍的確是從北部攻台的主力之一,尤其是攻佔近水樓台金門的絕對主力。
31軍在中共建政後一直作為攻台第一梯隊,軍部位於福建廈門同安區。1985年改編為集團軍,1996年開始轄下部隊又有增減。其戰鬥力在該軍區中遜於甲類的第1軍,優於第12軍,近年有大幅增強,重點加強了兩棲作戰與機降作戰能力。
該集團軍前身是膠東新四軍支隊之一,1947年合編為華東野戰軍第13縱隊。翌年參加濟南戰役,109團被授予「濟南第一團」。1949年2月改編為第31軍,4月參加渡江戰役,5月參加上海戰役,之後參加了福州和漳廈戰役,但並未參與金門戰役,從而避免了全軍覆沒(台灣稱為古寧頭大捷)。翌年攻佔東山島後回防廈門,1953年7月合力擊敗國軍海空反攻東山島。1958年軍屬炮兵團參加金門炮戰,至1979年元旦方休。1985年改編為集團軍,陸續加入坦克旅、炮兵旅及高炮旅。1998年參加九江抗洪,其後因應台海演習經驗教訓,把第86步兵師改為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坦克旅改編為兩棲裝甲旅,高炮旅則改為防空旅,完成戰力重整和升級。


解放軍從沒放棄攻台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自20年前台海危機開始,31軍多次參加在東山島舉行的攻台三軍聯合登陸演習。如1995年11月的「成功5號」,1996年3月著名的「聯合96」以及2001年6月的「解放1號」等等。據美台解密資料稱,台海危機期間該軍曾負有突擊攻佔外島任務,其目標當然就是最接近的大小金門。故其未來動向,的確仍應該高度關注。
順便告訴那些以為過去八年國民黨治理台灣,才令對岸刀槍入庫的人,這是很天真很儍的幻想。實際上這八年解放軍一刻也沒放棄攻台準備,甚至還低調地加強。例如去年七月央視首次公開曝光,整個台北信義區都在甘肅、河南被山寨出來,年年不同部隊分別進行斬首行動演習,這算是甚麼和平之舉?不過2012年開始,基於同在東南沿海,很多調兵遣將及演習,可以借對日備戰成功掩飾罷了。故無論台灣哪個黨執政,承不承認九二共識,其實都只是偽命題,在一黨專政及大一統皇權思想下,台海真正和平實難以奢望。


黃東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