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林夕:係咪好驚驚呢

林夕:係咪好驚驚呢
22:39 25/1/2016


環球時報評電影《十年》有自虐成份,其實看環時的奇文,才是真自虐,像黃安們的微博,如果不是本地媒體有專人監察,再舉報給我們看,平常哪有閒情故意生這樣的閒氣?所以,台灣也有篇鴻文說,黃安們之所以橫行,媒體也有責任。
哪個地方的媒體?環時在黃安舉報得逞之後,說什麼拯救了一個中國女孩的前途,直接助長黃安的虐待狂,也算一份吧?其他媒體跟進這消息,我們的眼球用強國自動屏蔽法,就可以自愛不自虐了?以恐怖片做比喻(嗯,這不是電影,是恐怖紀錄片),看見有殭屍咬人,今天咬的不是你,於是責怪提醒你殭屍出沒注意的人?得,除非你也成為殭屍,聞到人氣才會有動作,那人氣就是食物,只要吃飽了,就不動如山。
什麼是自虐?簡稱越痛苦越快樂。玩sm的,被鐵鍊鎖住,才直奔高潮;精神上自虐的,有一種是要感受到呼吸困難,從窒息中得到偷生的快感,用叫救命來刷存在感。這種自虐狂,我們這邊沒幾個,別的地區就不好說了。
環時評港人自虐,即係點?再以恐怖片比喻,嘩嘩嘩,有鬼啊,這間屋天天聽到鬼叫,好驚啊,還不夠啊。多虧道士提供資料,這一批厲鬼裏還有家鬼幫忙作祟,還活着便已死去的冤鬼,合力嚇唬我們,於是好驚驚啊。我們會感激冤魂,而責難道士,才叫自虐。無端端有人失蹤,然後鬼迷似的在電視畫面裏哽咽,看得我們欲仙欲死嗎?家裏鬧鬼,如果我們悲觀地推測,這鬼是穿紅衣上吊,日後會冚家剷走,家不成家,會很high嗎?
這本來有可能只是一套驚悚片,除非唔係。觀眾自己嚇自己,導演配合政客恫嚇觀眾,還留有一個懸念:崩壞未必會那麼快,除非唔會;預言可能只是把擔憂推到極致,除非唔會,只是誤會。本來鬼影幢幢,又是環時一向作風,鬼上身成癮,自己出來搞鬼,自我成全了荒誕預言,擔心觀眾還有半條命逃出戲院,加碼演出,你係咪好驚驚呢?
以前有間東城戲院鬧鬼,觀眾中途去廁所,照鏡沒看到自己,反而是鬼臉一張,以為看錯,回頭碰到別人,請他去看看查證,那人對他說,不用看了,鏡裏面那個就是我。於是,東城戲院證實了是間猛鬼戲院,不久,就結業了,如今好像變成商場,沒人覺得恐怖了。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