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曾國平:寒冬下的公民質素

曾國平:寒冬下的公民質素
2016年01月26日

美國暴雪連場,引致學校停課等。 (資料圖片)

住在美國弗吉尼亞州的西南部,平均溫度比香港稍低,夏天很少超過30度,冬天零下亦平常。上星期影響美國東部的一場大風雪,也波及了我居住的這個大學區,下了兩天雪,巴士停駛,學校停課,唯有在家中呆了好幾天。天氣比香港冷,但我覺得不難適應,畢竟室內大多有暖氣,要捱的只是上落車的一點時間。加上天氣預測大雪準確,早收兩日風可以預早到超市購買食物日用品,下雪時就可放心做「宅男」。反而在香港過冬,氣溫雖不算低,但潮濕兼沒有暖氣設備,無處可逃的感覺比在美國難受。
氣溫有跡可尋,升跌有致,應對的成本較低。香港天氣潮濕,夏天炎熱,於是冷氣普及;接近零度的低溫幾十年一遇,所以香港建築物少有保溫設計,室內安裝暖氣亦不普遍。在美國的寒冷地區,每年大雪是意料中事,經驗豐富的政府鏟雪工人早做好準備,駕車人士會使用特別車胎,家中必備雪衣雪鞋。除了身體會適應氣溫,久居一地也會累積生活智慧:香港人的消暑避暑經驗,會比明尼蘇達州的居民豐富,但成長於嚴寒地區的,又較擅長在冰雪上步行駕駛。做生意的,也會學懂因應未來天氣的轉變,買入合適的貨品應市。

常態以外的氣溫,引致混亂。猶記得學生時代居住的西雅圖,經常下雨非常惱人,但冬天一般不算冷,極其量只有一點小雪。某年出其不意的來了一場大風雪,導致全市大亂,政府不夠人手鏟走路上積雪,不擅在冰雪上行走的巴士屢次出現滑行的驚險場面。今次香港破紀錄低溫,山上結冰,遊人失足受傷,消防人員也缺乏在結冰情況下行動的經驗,延誤了救人工作。情況罕見,手忙腳亂情有可原,畢竟要為所有可能出現的處境訓練、預防,牽涉的成本太高了。
氣溫愈變化莫測,打亂經濟活動之餘,又要為多種情況作預防措施,應對的成本愈高。成本的高低,也取決於公民質素。明知山有冰,偏向冰山行,為求一見奇景阻礙救援,增加拯救人員工作量,何必?「條命係我自己㗎」講就容易,但個人的行為影響的不只個人,冒險打卡的行為成本要由大眾分擔。文明社會沒有絕對的自由,有的是顧己及人的公德,有的是對社會有需要人士的關懷。


曾國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