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林夕:我坐過Uber,我真係坐過

林夕:我坐過Uber,我真係坐過
21:46 27/1/2016


楊偉雄局長那一句你有冇見過喬布斯,我見過,我真係見過,又慘遭嘲笑惡搞,成為一時潮語。局長事後解釋,又用廣東話講得不夠好做擋箭牌,再搞下去,少林足球裏面那句你識唔識聽廣東話㗎又會再度回鍋翻熱。
其實局長的廣東話講得挺利索了,即使用國語說,要笑的人依然會笑。
其實笑位不在於「你有冇見過喬布斯,我見過。」是在座眾人聽到我見過之後,不懷好意地笑,覺得他在炫耀,才逼得局長煞有介事澄清,我真係見過。如此認真又輸了。
局長犯不着為此交代表白,這話從古至今所有人都有機會會講的,特別是細細個未見過世面,是用來嚇唬鄉里的典型造句。
你有冇講過?我真係有講過。例如:呸,你都未見過大蛇屙尿!在我們日常生活範圍,見到大蛇出沒,罕見程度,如大霧山見雪,還撒泡尿給你看?當然值得自豪,但那可能在蛇王二上班,冷冷回嗆:我見多了,沒興趣見,你有這癖好,你威水。
見過大蛇屙尿,真的只能在蛇王界外人士面前示威,搞笑度等於:你見過落雪未?我見過,我真係見過,在北海道。
年輕初入行時,有個朋友是榮迷,整天在講啊講,我終於也按捺不住,也講了:你有冇見過張國榮,我見過,我真係見過。誰知榮迷一臉不屑,溫柔地撂下狠話一句:吓?你幹這個行業,見過兩三個歌星,有什麼好曬命,沒見過,才顯得你外行,還未夠班。
自此,就不敢再造次,戒絕你見過xyz未。
局長如果不是局長,就講了這樣一句曬命話,絕不失禮,反受歡迎。早前那個霸王級哥斯拉級真強颱風吹襲前夕,台灣電視台訪問弄潮兒,一位年輕人豪情萬丈說:刮風當然是要去泛舟,不然幹嘛?這名泛舟哥就此一夕爆紅,還拍了廣告,句式是:端午當然要吃糭子,不然幹嘛?如果在今日,可以說:寒流天當然是要上山追雪,不然幹嘛?
可惜局長真的是局長,同人唔同命,如果他說:搞創新科技當然是要告uber,不然幹嘛?這不但沒有廣告費收,只有微薄公帑可領,還會被人回敬:你坐過uber未?我坐過,我真係坐過。我唔知有冇犯法,唔知冰河時期再來前,仲有冇得坐。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