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吳志森:李波被失蹤不是個人問題

吳志森:李波被失蹤不是個人問題
21:43 27/1/2016

■李波近日一直聲稱他是「自願」回內地協助調查。資料圖片

銅鑼灣書店五子被失蹤事件已經發生幾個月,李波也被消失了幾個星期,除了平安家書、錄影片段和夫婦恩愛照外,至今仍未見到李波真人。只見音容,沒現真身,任你多少封家書、多少段影片、多少幅插褲袋搭膞頭的恩愛照,都無法釋除香港人和國際社會的疑慮。
李波用家書、影片不只一次表達「心聲」,叫港人不需再關注,要香港警方放棄調查,目的非常明顯,就是希望用低調換取強力部門的寬大,能否得償所願?會否盡快獲釋?無從估計。只好尊重當事人的意願,衷心希望他們的主觀良好願望,能夠早日達成。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特區官員非常歡迎李波家人的取態。銅鑼灣書店五子被失蹤案曝光後,由梁振英到林鄭月娥到黎棟國,無一不聲稱着緊處理,說已聯絡內地部門,又說會要求與李波見面,但經過多日等待,只換來廣東省公安廳九個字的回覆:「經了解,李波現在內地。」強力部門完全不把特區政府放在眼內,特區官員可說是老鼠拉龜,束手無策。
廣東召開人大會議,香港記者好不容易抓到機會,直接向內地官員查詢。廣東省長朱小丹除了要記者去問主管部門,就是強調:「我不相信任何一個個案,會影響粵港澳之間的,特別是粵港之間的整體關係,這個不會,一定不會。」在同一個場合,廣東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李慶雄這樣回應:「冇乜嘢好講㗎……咁樣,我𠵱家啱啱食飯,你要了解乜嘢,畀個提綱我……」。回覆特區政府「李波現在內地」的,應是廣東省公安廳,豈能用「唔了解」三個字,就把事情推得一乾二淨,除非經手者,是比廣東省公安廳更為強力的部門,他們根本無從過問。


殺雞儆猴令其他書店噤聲

有不少消息傳出,銅鑼灣書店事件,只是對付禁書計劃的一小部份,一個名為「廣東行動計劃」的命令,去年已經發出,矛頭指向揭露中共高層權鬥內幕和小道消息的書籍雜誌,目標包括香港和台灣,被點名的21本雜誌和14家出版社,銅鑼灣書店是打擊對象之一。如果報道屬實,銅鑼灣五子被失蹤事件,絕對不是結束,而是剛剛開始,目的是殺雞儆猴,其他出版社如果繼續冥頑不靈,被失蹤將會陸續有來。
事情發展到今天,被失蹤事件已經不是李波個人的問題,也不是李波及家人呼籲港人停止關注停止調查就可以解決。桂民海有瑞典國籍,李波是英國公民,兩國已透過外交途徑介入,歐盟開了聲,連不關事的美國也表示關注。香港也瀰漫一片危機感,今天出版禁書而跨境被失蹤,難保他朝不會因為其他理由:生意糾紛、得罪權貴、政治異見,種種原因,都可能有桂民海李波等人的相同遭遇,免於恐懼的自由徹底消失,港人將大難臨頭。


吳志森
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