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林夕:條命係我哋自己㗎

林夕:條命係我哋自己㗎
21:54 27/1/2016


「北極一顫抖,港台新聞熱炒,什麼真寒流帝王級寒流、44年、59年、過百年嚇人字眼紛紛出籠。嚇得教育局宣布小學要停課。」
「嚇人?畫面所見,大部分都是興奮臉孔,一個個登山等雪,處變不驚而喜,是新香港精神。真寒流讓我真正感受到,所謂不同持份者之間,真的很難擺平。你叫那些挨凍的老人家怎麼想,這叫各家自賞山上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我可不可以說,港人會變成雪粉的粉絲,是大氣壓下壓抑已久的一種釋放,六月飛霜見多了,一月飛霜反而沒經歷過啊。你這種大愛,有礙個人選擇自由。攀大帽山之巔看櫻吹雪,下山送禦寒衣物給寒苦之人,愛心與好奇兼得,兩不耽誤。」
「還有人一石二鳥呢。禦寒中心睡得正酣的老人,忽然給人弄醒,再遞過來一袋餅乾,赫見來訪者是特首,不知是心頭一暖,抑或如冷鋒來襲。比真寒流更寒是特首隨即圖文並茂,在臉書乘機抽水,責難反對建公屋的人。」
「也不要為反而反,教育局長這次歷史性有反應,怕冷親小學生,不是從善如流嗎?」
「教協與教聯,應該主要是教聯的壓力,他樂得做一次好人,懶得背黑鍋,萬一真有小孩得了低溫症怎麼辦?」
「那,如果天氣持續冷下去,又或者氣候變異,將來動不動就三四五六度,課還要不要上?港孩就這麼嬌嫩,注定做溫室裏的草莓族了?以後長大上班,甚至升中學後又怎麼辦?他們可沒這福利。這不是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大好機會?鍛鍊身心兼長見識,比賞好正的楓葉更正。0度有幾凍?內蒙古還零下47度,北京也一貫零下十幾度,人家小孩就全都罷課了?我有個朋友京港兩邊走,前幾天不一樣咬緊牙關,買了一大堆暖貼,慷慨就義般上飛機?特首說了,北上是港人最佳出路,抵禦小小風霜,要從小適應教育,不然疾風如何知勁草?教育局是在跟特首唱反調麼?」
「你這樣說,是要挨家長罵的。寒帶小孩從小習慣了嚴寒,下雪地方學校有暖氣,這怎麼可比?」
「嗯,如果是這樣,要不要立法,家長不能帶小學生去北海道去三度以下地區旅遊?一樣會不適應的,幹嘛上學就怕寒流,旅遊就成為寒流真樂趣?有小學校長前天還帶學生上山經歷人間冷暖呢。」
「萬一出了事誰負責?小學生都是自願的麼,家長都同意嗎?教育局又會不會告這多事的校長?」
「港人真夠大驚小怪,那校長大可潑辣港女上身,喝一句:條命係我哋自己㗎,不就沒事了?警察有抓他嗎?」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