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陶傑:油尖多士——有錢不再大晒?

陶傑:油尖多士——有錢不再大晒?
21:45 27/1/2016


  中國豪客外遊爆買,出手打救香港,台灣,甚至日本經濟,但近幾年來,台灣已有店家貼出告示,聲明不招待中國遊客,日本也有溫泉酒店,即使門可羅雀,仍稱謝絕中國旅行團,這些人何以一丁點感恩也無,有錢不賺,是不是有病?

  顧客就是上帝,是美國十九世紀末的銷售手法。那時全世界剛開始工業化,社會還有等級之分,「服務業」尚不存在,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百貨公司的女裝部還僱用模特兒,現場向顧客展示最新款式,客人坐在沙發上欣賞過目,儼如王侯。「顧客就是上帝」,那時尚且講得通,全社會風氣克制,人人講體面,把顧客奉為上帝,首先上帝的人數很有限,其次他們不會亂來。

  但是世界「變平了」:除了西方文明鼓吹平等、自由、人權已經二百多年,中產階級壯大,商業消費繁榮,當「上帝」的人數也以幾何倍數激增,做生意的即使想奉客如上帝,也精力有限。

  到全球一體化,互聯網出現,服務業與顧客的關係也發生質變:首先是品牌,一家企業有了品牌,但品牌訴諸感性,還有身份認同感:喝甚麼咖啡,用甚麼電腦,不是有錢就買的隨意決定。

  今天還有社群經濟,人人物以類聚,尋找自己喜歡的群體,「有錢大晒」已經非常過時,正如中國富豪馬雲所稱,「小而美」才是主流。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