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梁家傑:「扮‧理性」等同縱容制度暴力

梁家傑:「扮‧理性」等同縱容制度暴力
20:42 28/1/2016

■林鄭月娥昨日再度呼籲議員盡快完成審議《版權條例》草案。夏家朗攝

立法會有三宗事正在角力,包括俗稱網絡23條的《2014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港珠澳大橋工程追加54.6億元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追加194.2億元撥款的申請。
過了農曆新年假期,立法會便要處理年度施政報告議案辯論和財政預算案,網絡23條能不腰斬、讓路嗎?政府有責任游說議員及網民支持修訂《版權條例》、採納議員合理的修訂案、從善如流撤回草案再議,但自言「一啲都唔清楚」草案內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選擇的做法,是約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向他施壓,要求加快審議通過網絡23條。從殖民地時代走來、當官三十幾年的林鄭今天竟然視三權分立為無物,實在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官員常呼籲泛民議員「理性」處理政府提交的草案或撥款申請。以下是一條有關港珠澳大橋的理性問題:根據2008年政府文件,大橋每日車流量估計介乎9,200至14,000架次,前者是「假定跨界私家車配額制度不變」。換句話說,需要改變配額制度才可提升流量至過萬。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近日聲稱的14,000架次,是暗示政府將會重提自駕遊第二階段,容許更多內地車輛來港行走?若不,又如何提升港珠澳大橋流量?香港納稅人投資了過百億元在此大型基建,有多少經濟效益?這是一條港人十分「理性」思維、不談政治只談經濟的問題。邱副局長總是回應,大橋的經營問題與今次撥款申請無關。


官員只想要橡皮圖章

高鐵194.2億元追加撥款申請,同出一轍。公民黨2010年初在立法會投票反對撥款650億元興建高鐵,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對一地兩檢含糊其詞,敷衍了事,問題拖足六年。現在有迹象高鐵西九龍總站將會割地二十萬平方呎予內地公安在港執法,加上李波事件,社會瀰漫不信任的氣氛,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還在支吾以對,總之要求立法會先通過撥款,一地兩檢容後再談。筆者再三向官員問一條不談政治只談經濟的「理性」問題:兩地兩檢有多少客量和經濟效益?與一地兩檢比較如何?但官員亦不給答案,只說一地兩檢與今次撥款申請應分開處理,特首梁振英更不由分說,堅稱兩地兩檢完全不可行。
港珠澳橋、高鐵、蓮塘口岸等號稱配合內地發展的大白象工程,一再以洗濕了個頭為藉口向立法會追加撥款,倒納稅人的錢落鹹水海。
官員叫泛民「理性」,真正意思是叫議員「扮˙理性」,乖乖坐在議事廳做橡皮圖章,就算法案內容或撥款申請的問題多多,都不提修訂、不動議中止辯論、不要求點人數、不拉布、不發言,因為政府憑制度暴力,數夠了票,又有建制派擔任的主席剪布相助,只要盡快響起表決鐘聲,立法會便會通過政府想要的東西。故此,那些「真˙理性」的議員質詢,例如港珠澳大橋和高鐵的經濟效益、版權條例的公平原則,都是阻頭阻勢,在官員眼中是多餘、嘥時間,費事回答。
「扮˙理性」形同助紂為虐,港大校委會會議再次發生衝突場面,與其一味譴責學生激進、衝擊校委,何不認真思考,誰是始作俑者?副校長任命事件後,梁振英漠視港大學生、校友、教職員的強烈反對,夾硬任命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則拖延處理學生、校友、教職員捍衞大學自主的清晰訴求。現實是,梁、李二人這些損害香港價值的行徑,是受到現行制度保護。面對當權者操弄的制度暴力,學生手無寸鐵、只能以肉身之軀衝撞,實屬自衞。
習近平如果繼續縱容以梁振英為首的制度暴力,後果必然是反抗力量同樣升級,臨界點不遠矣,立此存照。


梁家傑
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