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盧峯:「新沙皇」普京對列寧的怨言

盧峯:「新沙皇」普京對列寧的怨言
21:04 29/1/2016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罕有地批評蘇聯創建者列寧。資料圖片

近幾天最有趣的國際新聞,不是克里訪問中國跟習近平會談,也不是伊朗總統事隔多年後訪問歐洲,而是俄國「新沙皇」普京公開批評十月革命領頭人、蘇聯帝國創立人列寧。普京指列寧成立蘇聯時犯了大錯,容許十幾個加盟共和國可以選擇退出,以至九一年共黨倒台時真的出現蘇聯分崩離析的局面,令繼承蘇聯地位的俄羅斯面臨四面受敵的困境。
說這則新聞有趣有兩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新沙皇」普京居然公開跟自己的老祖宗翻臉。其二是普京的苦水既反映了俄國的歷史觀,也揭示了俄國當前的國家安全威脅。
說列寧是普京的祖師爺並沒有誇大。普京在前蘇聯時代是個中級的KGB特工,在東歐民主浪潮期間駐在東德,表現不算突出。不過,他對蘇共的忠誠從沒有一刻動搖,也沒有受自由化風潮影響,普京更自爆到今時今日還保留着蘇共的黨員證。要知道普京掌權已超過十六年,原來權傾一時的共產黨(現在已變成俄共)則已不成氣候,剩下少數國會議席,普京居然仍把蘇共黨員證珍藏,可見他真的心繫鐮刀鎚仔旗幟,今次公開「鞭」蘇共老祖宗列寧的屍,肯定心中有難言之痛。還好他明言不會把列寧的屍體移離紅場,原本的禮遇也不變。
那普京為甚麼禁不住公開批判列寧呢?主要因為列寧當年容許中亞、歐洲各加盟共和國有權選擇離開為俄國帶來了巨大的國安威脅,也把俄國幾百年來累積的巨大帝國消耗掉相當大部份。
先說一點歷史,俄羅斯絕不是自古以來就是個大帝國。在蒙古人橫掃歐亞的時候,俄羅斯還不見影,只有莫斯科大公國等幾個小政權,受着蒙古欽察汗國的統治。直到十五、六世紀後欽察汗國逐步衰落,俄羅斯人才冒出頭來,取代欽察汗國在歐洲的勢力。
最重要的是,當西歐諸國從葡萄牙到西班牙到荷蘭及英格蘭進行航海大冒險,努力建立海外帝國時,俄羅斯人則在歐亞大草原「悶聲發大財」,挾着哥薩克騎兵及稍微先進的火炮,逐步從烏拉爾山脈以西向東推進,把相比之下衰弱不堪的中亞草原國家一一收拾。到十七、八世紀,俄國勢力已推進到太平洋海岸,建立起西至波羅的海,東至太平洋,橫跨歐亞的大帝國,比大英帝國、西班牙帝國大得多。
到兩次大戰後,原來的老牌帝國包括英、法都威風不再,倒是俄羅斯帝國以蘇聯的名義進一步壯大,向西伸入歐洲心臟地帶——德國,向東則佔領庫頁島及北方四島。假如日本不及時投降及求和,蘇軍肯定開進北海道,令北極熊掌伸到日本的後院。


領土收縮令俄失去屏障

對俄羅斯人來說,近五百年都是領土豐收的日子,不斷擴張,勢力不斷擴大。但這個僅存的帝國卻在九十年代初隨蘇聯覆亡而首次大幅收縮,中亞草原多國從哈薩克到塔吉克都獨立了,東歐集團脫離俄國控制,並一一加入北約及歐盟。連早在十七世紀已成為俄羅斯腹地的烏克蘭也獨立了,並跟西方眉來眼去。要知道當年納粹德國正是從烏克蘭直殺到莫斯科,重創蘇聯紅軍。失掉烏克蘭這個糧倉及腹地,怎不令「新沙皇」及俄羅斯寢食難安呢?
假如歷史可以重來,當年列寧建立蘇聯時不搞甚麼民族自治及加盟共和國,不講甚麼手足兄弟邦,全部把它們變成蘇聯一個行省或州,九一年蘇共下台時也不過政權轉換,不會導致帝國瓦解,而普京現時掌管的將是大得多的帝國,不受西方直接威脅。撫今追昔,普京自然不能不怨老祖宗列寧棋差一着。
也許,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該反過來給列寧一些正面的評價。


盧峯
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