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渾水:謝霆鋒如何二次操作股票

渾水:謝霆鋒如何二次操作股票
2016年01月29日


謝霆鋒(右)早前出席交易儀式。(資料圖片)

上一個星期,我收到數字王國(547)公關邀請,出席一個收購男神謝霆鋒後製公司LUCRATIVE SKILL HOLDINGS,而這間公司直接持有朝霆(上海)、PO(Hong Kong)等。我相信男神的粉絲應該會比較熟悉這些名字多一點。
在我事業低潮期時,我在網媒「輔仁媒體」寫了男神如何把後製公司這個項目注入漢傳媒(491)這間公司炒股票。由於當時我年資比較淺,做刁的思維弱過現在,那時我是寫得幾粗糙。

當時男神表面上是逆向收購了漢傳媒,但考慮到注資前多次攤薄和擴大股本的操作以入股實在太少,男神最後收尾的注資只能算作點綴,只是把漢傳媒醜男翻身變美男的過程。當時乘著港股大時代的炒浪,當然也順利炒了一轉漂亮的。
數字王國今次二次收購男神這件項目,方式也煩一點,當中包括了現金支付和印股票。其中39,173,014股代價股份有3個月禁售期,而26,115,343股代價股份就有一年禁售期規定。關於股票的禁售期,我沒有意見,因為現在市況比較差。如果男神一接股票就沽貨,數字王國面子上也不好看,股價也有壓力。
至於估值方面,略看是覺得偏貴,因為公司除稅後出現虧損,負債也偏高。不過,數字王國可能是看中其未來潛力和潛在協同效應,也許吧,我是這樣說服自己,因為我真的不懂後製公司的business model同budgeting。

我再去漢傳媒那邊看男神公司的項目,想講幾個要點。第一,負債過高,有部分是來自股東貸款,男神為了自己生意,有時周轉不來,用住自己錢先,勉強算情有可原,所以數字王國收購的先決條件也是要把股東貸款豁免,這很合理。
另一個虧錢來源,是因為一份人壽保單,後製公司買人壽保單是搞哪招?這份保單是用來保謝男神和一位公司董事。用公司的錢去買保險,雖然公司還是被賣走了,但留低的都係一份心意,而唔係一種負擔。
後來,這份保單被申請終止,所以應該不會影響數字王國了。由於友欄的苦瓜大師是專業會計師,也是我讀者,所以我無謂再班門弄斧講會計了。
星而優則股,每一位明星在股壇都有一個定位,我覺得男神在股壇的定位有點像陳友。我覺得佢會行陳友這條路,亦即係夾住一個大老闆做大刁,順道亮相幫公司建立良好公關形象。我相信男神開了個好頭,之後會愈行愈順。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