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任建峰:法政匯思捱過的一年

任建峰:法政匯思捱過的一年
21:03 29/1/2016

■由法律界人士組成的公民團體法政匯思成立了剛滿一年。資料圖片

兩日前是法政匯思成立一周年。這一年來,從政改到分析政府如何濫用公共利益廣播、到法官被議員及某些人士大罵「警察拉人、法官放人」、到牽涉濫用警權的事故、到院校自主、到網絡23條,法政匯思都有站在社會議題的前線。由成立到現在,法政匯思都是一個小型、沒有「大水喉」、沒有辦公室、沒有員工的團體。在一年內仍能兼顧那麼多事,就全靠一群為了信念而在日常百忙中仍付出時間的大學法律系學生、事務律師、大律師、商業機構法律顧問。小弟趁這機會再一次向各位戰友衷心致謝。
但這篇文章並沒有吹噓法政匯思之意。相反,一個運作了一年的小型公民社會團體需要居安思危、好好反思。


持續深耕細作

首先,我們一定要事事謙卑。我們不能以為曾有傳媒的一小點(對,是一小點,宇宙不是圍繞着法政匯思而轉的)關注就以為自己有很大的影響力。我們與傳媒朋友交往時一定要保持尊重,不能以為他們來找我們是應份的、或覺得來找了我們就一定要見報、上電台、上電視。我們需要繼續記住,做每一件事都是為了把它做好,不要以為我們有所謂「法律界專業」品牌就以為無論做或說甚麼都會得到社會認同。我們亦不應該只做有機會引起傳媒注意的事。無論是與議員合作研究法律改革,或在不同地區就個別議題做小型街站,我們過往都願意做一些吃力、不起眼但有深耕細作意義的事。這態度是需要持續的。

第二,我們需要處理團體持續發展的問題。一個小團體可能靠一個短訊群體維繫就足夠,但如果要有擴張及持續性就有很多問題要考慮。無論是怎樣招納成員及支持者、怎樣選出團體的領導、怎樣處理日常團體管理的問責問題、或怎樣使到多些會員活躍參與各種團體內外的項目,這些都是我們內部已成立了專責小組去研究的問題。
另外,我們亦要確保召集人不會在位太久,令到團體沒法更新、不健康地變成長任召集人的「私人樂園」。我在不同場合都有提過,我個人目標只是做兩三年的召集人,其他兩位召集人(梁允信及文浩正)或者會在位長一點,但都不會無限期逗留。當然,有時會有人很客氣地對我們三位說,希望我們可以在位較長,又說我們退下來法政匯思會不一樣。但我堅信,更新是硬道理,團體要不時有新血才能與時並進。再者,如果團體要靠創辦人帶領才能生存,這證明團體本身就是脆弱(亦證明創辦人在位時管理失誤),可能根本就不應該經營下去。
第三,亦是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成員需要繼續「有團火」。就算我們對外態度能夠有那麼謙虛,或在內部團體及管理文化上有那麼完善,如果成員沒有「火」,我們就做不下去。老實說,對於我們這一群平時還要全職讀書或工作的人來說,要捱過過去一年的風雨實在是令人心力交瘁、極度疲累,有時真的想停下來休息一下。但這令我想起我以前在一間較大的國際律師行工作時聽過高層說的話。他們會說,我們團隊表現很好,但就算只是要原地踏步(遑論要再上一層樓)、維持競爭力,我們都要「越跑越快」,在工作表現上不斷提升。同樣地,我們現在雖然很累,但我們停下來並不表示與我們價值觀背道而馳的權貴及團體都會停下來;他們只會繼續處處逼人。所以,無論我們及在公民社會或政壇上的朋友有那麼疲倦,我們都沒有停下來休息的選擇,只能「越跑越快」。
在既有一點成績、但亦還有很多不足之處的情況下,法政匯思就這樣捱過了一年。但我們知道未來還「有排捱」。我們會繼續努力,盡力而為,與市民在社會議題上同一陣線。
註:以上只代表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他所屬律師行的意見。


任建峰
執業律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