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陳寶珣 :一生一世我城

陳寶珣 :一生一世我城
21:04 29/1/2016


歲暮降凶雪,也不好算是五十九年或多少年不遇,反正多少不曾料想到的不爽事,近來驟湧紛至。大部分香港人一生都未曾經歷過此等寒慘,此情此景,也有人抱着喪事當喜事辦的犯難之心,登冰山近望,可曾想着這四合淒涼的香港,來年更甚?
一場寒雨冰封,也不外是添多點愁人的氣氛和談資,今時今日末世降城論滿街,各自圍爐,該罵的都罵了,不太實際的事又沒多少人做得出,各私下忙着盤點,年復年的香港人,口裏說不,身體誠實。
偏是這種時候,愈是老練的香港人,愈心平氣和,不會妄自菲薄。
九七前英國人打骰,香港人底氣虛,城是他們掠來的,他們管他們建,本地人也是外來人,一律討口飯吃,這城搞起來有聲有色了,搞成了他們為王,我們風光。
九七之後,這大陸母親,以絕對數值計強是強了,可這小城討厭,它有今日共產中國沒多少功勞,論起是非來道理又經常站在它這一邊,強國愈氣虛膽怯,我們愈理直氣壯,咄咄的去迫它,唯有強張着虛弱的強權和厚厚的臉皮。這小香港一處彈丸之地,竟變作么心么肺的照妖之城,有人一照鏡,總能看見自己裏外不像人。
八十年代末還是個初級記者,要見英籍高官,秘書聽了電話轉告來意,有時是他本人接聽,覺得這事可以說清楚一下,明天下午便在他美利道的辦公室傾上一個鐘。說得奴性一點,這些英國人,傲慢也親和,問題問對了,他不厭其煩,違理愚鈍的冒昧失禮的,他即時請起,於是相敬如賓。
對着此時此間的大陸同胞嗎?嘿,土的能體諒,中國大,本來就是從農村來,遊覽一下,帶點水貨甚麼的,總不能入境前都考個托福和上上禮儀課。倒是那些分明寄生取利的,來掠水還要充主子的,穿戴時髦,說話或凶巴或軟軟無骨的那些,令人又可憐又生厭。同樣以為君臨,生母養父水平差距教人無法忍俊。強國人有自知之明的,也覺心裏有鬼,不見能神氣到那裏。
十三億人,好的精英絕對有,也不見得都拉光鎖絕了,可他們內心複雜糾結,一邊詰疑中共的一套但口說不出,安份的更樂於士為中共所用,另一邊被香港人冷眼,自己過客身份,也不見有那些本地組織積極去吸納策反。這些強國好的部分,在香港倘若除了一紙證書一己前途之外,雙分再無給予,是他們的損失,也是我們的失敗。
看電影「三生三世聶華苓」,只恨香港沒有這種女中真豪傑,搞出幾個愛荷華寫作計劃。聶華苓和丈夫安格爾把國共以至全世界文化精英招來共冶,儼如第三勢力崛起,香港要能二次創作一下有多好?蔣勳憶及埃及作家與以色列作家在聶家飯桌前見面二話不說掟杯子,離開時機場相擁痛哭……讓群醜銷聲,美好的造就出更美好,即使有仇,攬住喊,總比凍住死也相憎的好,大陸人和香港人,不知有無這好運道?


陳寶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