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李平:政府越黑黑箱作業越多

李平:政府越黑黑箱作業越多
21:02 29/1/2016


曾幾何時,香港是令世界驚艷的東方明珠,政府的透明度、法治精神、資訊自由流通,都是擦亮這顆明珠的重要因素,迄今投資推廣署的網頁上還以「國際都會透明度高效率最優」作為招徠。但是,隨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被烏雲籠罩,梁振英政府的透明度越來越差,黑箱作業越來越多,東方明珠已然黯淡無光。
律政司放生湯顯明,最大的藉口是英國御用大律師的意見。但是,律政司可願公開向該律師提供的資料、公開該律師的意見?沒有這個透明度,如何取信於民?誰知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所謂不檢控與中聯辦無關,是不是指把湯顯明與中聯辦官員相互送禮、宴請排除在外?


「好打得」一反透明傳統

在高鐵「一地兩檢」問題上,袁國強上月訪北歸來突然聲稱正積極研究是否把中國相關法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如此為擴大中國法例在港實施而中門大開,無異於自毀長城,袁國強何曾交代在北京時接到何人建議甚或指示?何曾交代為甚麼不拒絕這種直接衝擊一國兩制的建議、指示?
尤令人不安的是,袁國強的行為在梁振英政府官員中並不是特立獨行的個別行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烈否認議員批評她到立法會「踩場」,強調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會面沒有施壓,無要求加會、加時間、定死線及剪布。言者信誓旦旦,信者寥寥無幾。政務司司長與立法會主席有工作上的溝通不是問題,但以幾近黑箱作業的方式進行,引爆猜疑後再作澄清,就是大問題。
林鄭月娥因「好打得」而獲梁振英招攬出任政務司司長,但無論是主持政改諮詢,還是主持全民退保諮詢,都一反港府政策諮詢的透明傳統。2014年初,她在官邸舉辦四場政改諮詢晚宴,但被質疑閉門會面是黑箱作業。2015年底,她負責退休保障諮詢,扭曲「不論貧富」方案也被轟是黑箱作業。
政府運作的透明度,是取信於民的基石。連慣於鐵幕後權鬥、黑箱作業的中共,近年也要打出「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口號。香港政府開放、透明的形象,曾經讓中國學者和媒體欣羨,其中廣為引用的一個細節是,申訴專員在《申訴專員年報》中強調,有責任就違反《公開資料守則》的投訴展開查訊,以「保障市民查閱政府管有的資訊的權利」。


述職報告是最高層次黑箱

然而,梁振英自競選特首開始至上任,就一直以語言偽術發佈政綱和施政,港視發牌、港大校委會委員和主席的任命、網絡23條、機場第三跑道等等,黑箱作業事件俯拾皆是。梁振英政府透明度越來越低,官員言行越來越黑,最常用的擋箭牌,一是行政會議的集體保密制,二是與中央的溝通資料要保密。港視發牌、機場三跑等是行政會議黑箱作業的代表作;梁振英提供給北京的述職報告與批覆,是中港最高層次的黑箱作業。
梁振英就任特首後,中共改變了過往對特首到北京述職的禮遇,上月更首次更動座次,特首不與國家主席排排坐,特首述職報告的封面也首次經央視曝光。去年已有議員要求特首向中央述職前,將述職報告提交立法會討論,或在事後公開報告,以免黑箱作業。但林鄭月娥答覆稱,特區政府一貫不會公開討論與中央溝通的資料。今年面對議員再度要求公開特首述職報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竟以特首述職前後曾向傳媒簡介作為推諉理由。
由於《公開資料守則》豁免範圍太寬,恐怕連申訴專員也無權查閱特首的述職報告,香港的公民知情權其實受到的法律保障實在有限。而一個漠視民意的特首和政府,黑箱作業必然越來越多,必然讓市民越來越不信任,任何施政都只會事倍功半。要正本清源,在實現普選之前,是不是應該考慮先完善政府訊息公開制度,阻止政府黑箱作業成新常態?


李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