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素黑:明天要怎樣活下去

素黑:明天要怎樣活下去
2016年01月29日


這句話,你是不是也跟自己、跟老天說過?
明天,我到底要怎樣活下去?沒想過要面對目前這難關、會遇上這樣痛心的事情、會被最愛的人傷害到遍體鱗傷,生不如死……比死更難受的感覺,好歹也需要給自己一個活下去的理由。
走在絕路上,人最易想得偏激,希望盡失,不能接受災難的到訪又無法阻止或叫停,沒勇氣面對事實,沒人能替你分擔和感受痛楚。
明天要怎樣過,其實很靠平時你是怎樣修行,準備面對難關時怎樣過的,別走到絕境才求救。
假如你是旁觀者,這時請不要只以勵志或否定的態度去開導對方,譬如說:世上比你不幸的人還多的是、再難過也要吃東西不能挨餓、反正他那麼壞離開了是好事、明天會更好的不用擔心、這些都是人生必須經歷的,就當是上天給你的磨練吧、只有你才痛苦嗎?我也死過親人,還是堅強地活下來了,你哭甚麼呀哭!
在最痛時候,聽到這種廢話,只會感到更被孤立,沒有人真正理解自己的痛和感受,連身邊人也這樣不了解自己,活下去真的沒有甚麼意義。
最痛的人最需要的是甚麼?假如你正在他身邊,請盡量保持沉默,靠近他的身體,讓他感受到另一個身體的溫度和振頻,可以的話,握著他的手或輕按他的肩或背,讓他知道你在感受他的痛。他需要的不是你的評論或替他處理問題,而是讓他感到你和他的痛同在,陪他一起痛。當下能過渡,明天也能過。


素黑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那些在愛中受的傷,都是修行》等。個人Facebook專頁:素黑(Su He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