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錢志健:沽空中國,大鱷要坐洗頭艇?

錢志健:沽空中國,大鱷要坐洗頭艇?
21:03 29/1/2016

■索羅斯因為看淡中國經濟而惹來中國官方批評。資料圖片

退休大鱷索羅斯已沒有90年代的影響力了。在瑞士達沃斯(Davos)講到中國「肯肯定」會經濟硬着陸,這是我聽到的聲音;但他是否真的部署在場外交易(OTC)「挫擊」人民幣、沽空港元、沽空恒指期指就沒有根據。金管局日前也評論:「外匯市場屬開放市場,所有人均可參與,即使索羅斯參與買賣港元圖利亦非新鮮事。」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攻擊索羅斯睇淡中國,「黨腦」想像中的貨幣戰爭是不會成功的。中國股災來自政策上的失誤,轉移視線則是常用方式。上周索羅斯只講了幾句中國經濟疲弱不堪的評語,黨媒自然不放棄這個十年一遇的機會,索羅斯就被扣帽子了。
索羅斯是快將86歲的老人,自2000年金盆洗手後已專注他創辦的慈善事業,2013年第三度結婚,閒時在CNBC、彭博電視及經濟論壇談一些經濟理論、貨幣趨勢,如果因此便等同他會「大出擊」,我相信他本人看完中國官媒的報道只會大笑。
話雖如此,索羅斯的慈善基金消息仍頗受關注。俄羅斯上年拒絕索羅斯旗下兩個組織在國內活動,包括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及Open Society Institute,稱其危害國家安全及挑戰它的憲法。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強國行得好埋,索羅斯的開放組織打正旗號是談自由、人權、公善,當權者對這類投資者會否已有無限戒心?You bet!
講到中國官媒指控索羅斯或會發起的貨幣戰爭,是指大鱷疑似會利用場外貨幣遠期合約(Currency forward),即沽人民幣揸美元,或透過投資銀行在場外交易作貨幣部署,「make a killing」,那就無從稽考。如果沽空恒指大型期指,任何一個合約月份,未平倉合約達500張便要申報;而整個資產管理公司或個人,以投資部位計算,綜合恒生指數期貨、恒生指數期權小型期貨及小型期權合約月份持倉合共Delta10,000為上限,某程度上是有迹可尋。


制度崩壞 人心不穩

這個沽空大戰越講越似真,有傳新一代沽神,即資產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的掌舵人Bill Ackman也會加入戰團沽空中國。要一提的是,Bill Ackman主理的對沖基金在2015年賠了20.5%,自身難保;當某種對沖策略在傳媒上曝光,「技巧為本」的操作可能已經收兵了。再說多一次,不要高估已收兵多時的索羅斯。2011年夏天索羅斯已將量子捐贈基金(Quantum Endowment Fund)轉型為家族資產公司(Family Office),不接受外來投資者,我相信坐盤的團隊更着重一個重要法則:家族資產、力保不失。
中國官媒罵錯人,也把事情無限放大。金融市場理應是越少干預越好,一句中國經濟「硬着陸」也不能接受,莫非真的要「強力部門」環球捕捉大鱷坐洗頭艇上官媒視頻強力認錯?
另外,匯豐考慮搬遷總部返回亞洲,當然香港是首選的考慮因素。根據路透社報道,中國對香港不斷提升的「影響力」是考慮之一,這當然是指政治考慮。內地的「強力部門」可以隨意令居住香港的人被失蹤,假如政治取態和「進化中的獨裁者」不同,在現今一國兩制崩壞下,就算是老外「過江龍」也非黃皮膚,誰敢擔保不會被捉去坐洗頭艇然後自願被失蹤、被報平安?當一個制度開始被世界質疑,國人也要揸美金棄「強力貨幣」,這是人心不穩的問題,不要凡事也入別人數吧!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