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柳俊江:【反智動物】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好想大聲說喜歡你)

柳俊江:【反智動物】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好想大聲說喜歡你)
21:04 29/1/2016


全港學界精英籃球賽男子組決賽由拔萃(白衫)對英華,男拔最終順利封王。

男子組決賽開始前,拍檔丘雨勤特別向台灣來的DJ謝明宏老師點了一首《男兒當入樽》的主題曲《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男拔萃和英華的球員正在熱身,修頓球場迴盪着這首聽了二十年的日文歌,有些老球迷和着唱,但更多的中學生似乎已經無動於衷了,畢竟這首歌比他們還要年長吧。
我向一起在現場主持球賽的伍家謙說:「如果當年學界有這樣的比賽氣氛,我們的目標會很不一樣呀。」我們都只能向在場奮力流汗的球員投以羨慕的眼光。有說,芸芸漫畫當中,以《男兒當入樽》影響最多人的成長。我身邊的所有朋友,沒有一個不是《入樽》迷,我們因為這套漫畫沉迷一項運動二十年,人生價值觀也肯定有一部份由《入樽》的熱血情節構成。
這麼多年後,也許你還有一個問題:「為甚麼《入樽》沒有下一輯?高中後進軍職業吧?應該會更精采。」學界的比賽當然比不上職業水平,但作為籃球觀眾,我們看的不止是水平,更愛看熱血、拼勁、故事、情感,這些元素往往可以在學界發揮得更暢快淋漓。所以,很多美國人愛NCAA甚於NBA,台灣人的籃球話題近年也由SBL轉移到HBL上。
去年赴台灣HBL(高中籃球聯賽)觀戰,決賽的松山高中惡鬥泰山高中,兩隊主力球員是親生兄弟,話題性十足。一場你來我往,拼盡四節的比賽記憶猶新,球員們不惜飛身救波,進球後興奮咆哮,贏輸都有血有淚,怪不得台灣朋友認為把台灣職聯都比下去。


最冷日上演最熾熱賽事

在香港五十九年來最冷的兩天,香港學界籃球迎來最熾熱的兩日賽事。全港學界精英籃球賽的四強和決賽,修頓全場爆滿,排隊入場不單止同學和家長,更多是普羅的球迷,冒着幾度嚴寒,人龍由正門排到後門。而在同一時間,大會安排了網上直播,錄得超過十萬觀眾流量,連甲一球賽都難望其項背!
為兩天八場賽事旁述,我和拍檔們都喊破了喉嚨,男子組場場硬仗,男拔萃贏得漂亮,女子組協恩中學延續霸業,但亞軍隊同學的表現都令我震撼至今。由靜靜的校際比賽「進化」成體育盛事,希望學界精英賽明年朝這個方向繼續走下去,鼓勵同學在更大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能夠理直氣壯地大聲說喜歡籃球!


前新聞記者,動物NGO工作者。現為自由傳媒人兼「另類生態學家」,透視傳媒生態、動物生態、社會生態。《反智動物》討論最高智商靈長類動物之種種反智行為。

編輯:黃仲兒
美術:楊永昌


柳俊江
電郵 :ryanlau88@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