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陶傑:歷史的因果全相

陶傑:歷史的因果全相
22:51 30/1/2016


說香港大學生像吸了毒,這種話雖然坦率得可愛,卻是幾個有錢佬在飯局討論時局時的小圈子社交語言,如此權貴階級,在權力分佈懸殊的公眾之間這樣講,就像大陸人講的「任性」,即是公然挑釁了。

中國歷史的教科書,教到現代這部份,都很遮掩,偷天換日,譬如,一味講「列強」如何欺凌積弱的清廷中國,從來不講欺凌中國的原因,往往是清廷很愚蠢地先行挑釁。
首先,十九世紀的中國,並非一味的「積弱」,也是帝國主義。朝鮮、越南、緬甸,全部是向你進貢的藩屬,不是帝國主義又是什麼?
清廷的中國,最帝國主義的行為,是李鴻章指令袁世凱,派兵到朝鮮,公然干預朝鮮王國的宮廷鬥爭,將朝鮮的太上皇大院君綁架回中國囚禁。今天大罵美國綁架拉丁美洲的販毒總統回美國審訊是「帝國主義」,一聽到這種五毛論,我就想笑。

清國在鴉片戰爭之後,自己缺乏更新改革的能力,但此時英、法、俄,加上維新成功的日本,開始挑戰帝國主義的大清國了。這完全是達爾文弱肉強食的森林定律,鬼打鬼,讀到大清在十九世紀遭到「列強」宰割,切忌動感情,當做看好戲。

一八六〇年的火燒圓明園,是因為清廷虐殺英法的外交領事代表團,像伊朗火燒美國使館。一九〇〇年的庚子賠款,是義和拳恐怖份子在河北殘殺教士和中國天主教徒,像今日的伊斯蘭國。八國聯軍其實是當時的聯合國決議案,結盟攻打慈禧太后可以客觀公正而大膽地說:完全是替天行道,打得好。
當列寧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看見德國和奧匈帝國聯手攻擊腐朽反動的帝俄,也大叫打得好。這就是進步而革命的世界觀。列寧是中國人民的祖宗牌位,身為中國人,讀十九世紀的中國現代史,你要向列寧學習。

香港即使恢復什麼中國歷史課,也沒有用。一八四〇年之後的中國歷史,無論哪個政權寫的,都是經篡改、刪節、顛倒的歪書。用邏輯常識、追着教師層層問下去,教師一定答不上來。
在這方面,一點也沒有錯,豈止大學生,中學生確實都給餵用了毒品。若想停止吸毒,像薄瓜瓜和許多中國官三代,快點想辦法去牛津劍橋吧,英文不夠好,捐款也可以。
沒有錢的話,或你爺爺不是殖民地時代的銀行家?那麼Sorry了。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