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陶傑:將普京當偶像

陶傑:將普京當偶像
6:48 31/1/2016


大陸網民奉普京為偶像。民意如此,中國國家主席訪問莫斯科時對普京說:我覺得我很像你。
廣告
中國人尤其上一代崇洋而戀慕蘇聯,由列寧開始,本來沒有問題。但戀蘇情結延伸而折射在普京身上,就產生新問題,因為普京不是蘇聯領袖,普京還反蘇聯的列寧,普京熱愛的是沙皇。
沙皇的帝俄時代,確實是很偉大的國家,除了擁有偉大的文學,早就懂得向東方和東南方,「一帶一路」,除了奪得西伯利亞、遠至海參崴,還獲得中亞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將蒙古種裔的遊牧民族,納入版圖。
帝俄的「一帶」,遇上中國人認為很偉大、其實不怎麼樣的康熙,「帶」走了烏蘇里江以東的一片;「一路」,卻遇上了盤踞印度的英國,手風開始不太順了。
英國在中國展開鴉片的貿易戰爭的同時,也跟俄國展開爭奪阿富汗之戰。並在克里米亞戰爭之後,與俄國爭奪伊犁。英國據有印度,必須在印度北面鞏固阿富汗、西藏、東突厥斯坦,以防沙皇進犯印度。
而東突厥斯坦,亦即所謂新疆,本來就是康熙的大清帝國主義用武力佔奪回來的。所以,歷史學家要超然而客觀,十九世紀末葉,英國、沙俄、大清國,在這片中亞地域鬼打鬼,其實跟一早被征服了、叫做滿奴的漢人,亦即「中國人」,半點關係也沒有。
英國在山形崎嶇的阿富汗打不過俄國,因為沙俄的軍隊佔有地利。在黑海邊的克里米亞平原,就打得贏了。克里米亞戰爭出了現代醫院制度的偉大的女設計師南丁格爾,今日香港之所以有QE、瑪麗醫院,因為南丁格爾的餘澤。
所以香港人親英,很自然。但今日的大陸中國人親普京,在歷史的邏輯上就有問題──沙皇是列寧的敵人,而普京又敬仰沙皇,而且自己要做新沙皇。如果中國人戀慕普京,則必須跟隨普京反列寧,而且最好將「新疆」送還俄羅斯。
這樣一來,思維就大混亂了。戀慕普京,是對自己智商的又一挑戰。中國人的思想已經夠混亂了,列寧已經上了你一次,還讓普京大哥再殖民一回,可真亂上加亂啊。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