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畢明:致創新及叉叉局局長

畢明:致創新及叉叉局局長
6:47 31/1/2016

Rick Owens巴黎時裝騷互聯網圖片

創作是做一些別人沒有做過的事,而有價值。


不是所有沒人做過的事都是好創意,前無古人,可能因為事太戇居。用手走路,用鼻吃飯,都創新,但沒價值,純粹標奇立異是很低層次的創作,十蚊三兜,廉價。優質標奇,好一些,十蚊兩件(香港娛樂馬戲界唔少),都cheap,you can quote me on this。在追求創意的行業,不追求與別不同,等於自殺,慢性或急性視乎情況而定,但我的創作第一戒慎記:different≠ better≠ value。
在專欄裏把文字倒轉來寫,頭下腳上,很創新,但可以沒有價值,多此一舉兼作狀。除非,是為了闡明一個論點,達到一個效果。把文字倒轉,為了不同、為了視覺錯誤突破慣性的新鮮,從而吸睛,最重要是表現出「反其道而行的價值」。
美國有位名叫Nancy的女士,生了第二個孩子之後,體重任性失控增值,肥了80磅,尺碼通脹的她四處找不着給肥人穿的靚衫,激心不已,更頹然發現時尚的潮衣美服,總沒有加大碼,大尺碼的衣服,款式鐵定老土又過時,可惡。嬲豬地發現:原來肥人係唔准靚和潮的,怒氣生煙之下她開了一間專為肥婆而設的時裝店,店名「被遺忘的女人」,矢志要令肥婆也時裝有運行。結果獲得空前成功,她滿足了市場一個一直沒人開發的大需要,走相反的路,一年要增設多兩間分店,生意肥到唔曉着襪,成為傳奇富貴因肥成就霸業的肥婆。時裝怪傑Rick Owens也是前兩年才找來黑白肥大女人為他行catwalk,以示顛覆,Nancy早慧了十多廿年。
關於創作,近代宗師Paul Arden的名作除了《It's not how good you are, It's how good you want to be》我永遠推薦長期溫習,他是Saatchi& Saatchi國際廣告公司的創作統帥,創作過無數經典廣告,其另一本著作也是創作人必讀:《Whatever you Think, Think the Opposite》,單看題,夠了,省解釋。他說明壞決定的好處,冒險帶來的安全,不理智的智慧。有鞋商去到非洲見土人不穿鞋灰爆以為沒市場,有鞋商興奮到發花癲因為市場是處女,看見一個未有競爭的大藍海。
關於創作,調轉個腦諗嘢之餘,Edward de Bono和Bill Bernbach都強調創意去到最後,看價值。我的的創作第二戒:Creativity≠ Crazitivity。後者是創辦跨國廣告公司DDB的B,他的創新意念及經典作為行內外崇敬,前者是發明家和大學教授,專教創意,世界藍籌企業都禮聘他為高級行政人員開班開腦,創意作為知識生意,他成功得買了一個島來自住。永遠記得設計界名宿Donald Judd說過“Design has to work, Art does not”。
關於創新,我想說的其實是,阿創新及叉叉局局長,如果你想扮勁,name dropping嚟講,你掉個Steve Jobs牌書包出來,一點兒也不內行,想人家覺得你有一毫子專家的味道,擲出上面任何一個名字,專業味會濃郁真實一點。即是萬一你係文學局局長,但淨識講暢銷書如村上春樹,就露底了;露兩手,可以說Glenway Wescott,馳名公共知識份子Susan Sontog都讚他的作品是瑰寶,又即是,你想裝懂得葡萄酒,但廢噏飲過Lafite,又如何?阿茂都知啦,講香檳,Dom Perignon不是功力,懂得Jacques Selosse甚至Jerome Prevost不是niche是有料到。

而撻名其實是冇用的。我都見過Edward de Bono,面對面交談交流過,so?見過米高佐敦識入樽麼?見過特首夫人都唔會識整龍蝦。這個「見過乜乜乜」局長,正正告訴我他不懂什麼叫「創新」。你講Steve Jobs我就同你講Steve Jobs,他的座右銘是什麼?“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我的創作第三戒:習慣、安逸、自滿,都是否定創意和扼殺自由的笨事。
保持飢餓,保持愚蠢,沒有叫你扮勁,認叻認屁。叻唔切的人那來飢餓,叻唔切的人怎知愚蠢的謙卑?飢餓與愚蠢,都是虛懷,是長期不滿足,上述的創意guru,無一不提倡創作人謙卑愚笨之必要。我從事創作不同工種以來,萬一幸運略有小成,從來即時自隊三杯低能,確保更能感覺自己的愚笨,確保更能明白自己的small deal,及永遠可以從頭來過從低開始的初心,不忘初心,而非自詡「迫刁」懶醒,與Steve Jobs之創新精神相違背。
我的創作第四戒:成功不必在我。很多創作人,在創作過程中,一旦創意不是自己的,會酸溜溜,對別人的意念抗拒敵視排斥,但創新不是關於意念出自誰,在於意念好不好。Ego放下的人才懂創新,一味我我我,我見過我好勁,見過大蛇排尿懂吞象嗎?笑得我。
「見過乜乜乜」局長,又一個錯配人選,冇那個頭戴那頂帽。像你這樣的人,說懂創新、創意?我冇見過,我真係冇見過!

畢明
電郵 :budming@yahoo.com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BudmingBudm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