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0128-盧峯:破壞兩制的是張曉明、李國章之流

盧峯:破壞兩制的是張曉明、李國章之流
20:42 28/1/2016


蟄伏了好一段時間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終於耐不住低調及寂寞,借新春酒會的機會再次大放厥詞,對香港內部事務指指點點,包括像錄音機那樣重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一國兩制不能走樣,不能變形的「指示」,還說各方面必須尊重兩制差異及堅持一國原則。這位喜好干預港事的北京地方大吏還暗批立法會議員拉布,指出「對那些任性地耽誤香港發展的現象,大家都要站出來大聲說『唔得嘅』」。
張曉明特意用廣東話說「唔得嘅」也許是為了成為電視台的sound bite,增強影響力。但是,真正想說、該說「唔得嘅」的是香港市民,因為大家已受夠了北京及中聯辦惡人先告狀,自己主動破壞一國兩制卻又要求市民要準確理解及貫徹一國兩制,他們除了虛偽以外只有橫蠻。


北京旨意強加港人頭上

習近平及張曉明開口閉口說堅持一國兩制,又要尊重兩制差異。那兩制最大的差異是甚麼呢?就是法律制度,就是司法管轄權,就是公民享有的自由及權利。當年《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勉強為港人接受是因為當中確立香港跟內地是兩個不同的司法管轄區,內地法律及執法制度都不適用於香港;任何在香港的行為只受香港法律管理及懲處,內地無權干涉。可是,在「銅鑼灣書店」五人被擄失蹤案中,北京來的「強力部門」卻無視《基本法》及《聯合聲明》,無視「一國兩制」的原則,強行在香港執法,帶走原來在香港境內的香港居民。事情被揭發後還不肯承認錯誤,不肯交代事件,反而一再、再而三的堆砌各種不成理由的解釋,甚至逼被擄走的人配合他們的謊言。這種視兩制差異及《基本法》如無物的行徑,可不是香港人所為,而是內地「強力部門」的惡行。誰不尊重兩制差異,誰令一國兩制「跑偏走歪」不是很清楚嗎?虧張曉明還有臉在台上大講特講甚麼捍衞一國兩制原則。
更何況北京不尊重兩制差異,不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並不是從「銅鑼灣書店」事件開始。太遠的不說,去年政改失敗就完全是北京一手干預兩制造成。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北京該管的是國防、外交方面的事務,其他問題則由香港自行處理及解決。可在政改一役,北京連讓香港充份討論及研究的機會也扼殺,一開始就拋出831人大決定這個「鳥籠」,逼香港人只能在「假普選」、「非常假普選」之間作選擇。
而在討論過程中,中聯辦及北京的代理人又組織大量活動,製造虛假民意以支持「假普選」方案。這樣的做法已完全跨越兩制的界限,是直接把北京的旨意強加在港人頭上,令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大大收縮。張曉明等主動破壞兩制卻又要求港人準確理解及捍衞「一國兩制」,這不是太虛偽了嗎?


尊重兩制避免困局惡化

政改以外,港大風波越演越烈同樣是北京及中聯辦介入大學人事任命,破壞大學自主權的結果。港大透過確當程序遴選了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當副校長,本來只差校委會正式通過任命。誰知道北京當權者以陳文敏跟「佔中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關係密切為藉口,不斷透過在港喉舌攻擊陳文敏,質疑任命他的決定,並提出要整頓港大。正是在這樣的干預黑手下,李國章受命加入校委會,開始全力推翻遴選委員會及港大校長馬斐森任命陳文敏的決定。不僅這樣,北京及梁振英還不顧港大師生校友的反對,堅持任命李國章成為校委會主席,藉以對大學來個秋後算賬,整頓一番。要不是這種不守體制、不管兩制的橫蠻作風,根本不會激化跟港大學生的矛盾,根本不會出現前天包圍校委會會場及阻止委員離開的衝突事件。
由此可見,造成今天香港政治困局,矛盾不斷加深的其實是北京當權者及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真的要改善當前的情況,要避免困局不斷惡化,北京當權者必須回到「一國兩制」的原點,真正尊重兩制的差異,不要令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走樣。若再肆意破壞兩制,港人的反彈反抗只有不斷升級。
張曉明那番話,還是讓他及所有負責香港事務的京官們自己好好反省吧!


盧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