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劉細良:薯粉們不用抑鬱

劉細良:薯粉們不用抑鬱
2017/3/28 — 15:03


當國家將任務交給阿柒那天, 薯粉 心情都不好,但其實回心細想,我們沒有輸,共產黨也沒有嬴。


看電影學政治

對於這場欽點鬧劇,大家不妨重溫幾套電影。我曾經說過在《滿城盡帶黃金甲》中,父皇周潤發要殺死太子,本來權力遲早會交給他,但當太子試圖迫他交出政權時,結果出現一場大火併,對獨裁者而言,除卻我主動交給你,但絕對不容你問我要!受西方教育的曾俊華,就是問北京要權的人,至於林鄭就如小媳婦,是乖乖守候在旁等欽點。在所謂特首四大條件當中,說來說去就只有:欽點!所謂中央信任丶愛國愛港丶有管治能力及得到市民支持,全是謊言,只要你是共產黨欽點的,你就自動符合條件,否則會被視為勾結外國勢力的敵人看待,因為誰也不能開口問共產黨要權!

第二套電影是 薯粉 杜琪鋒拍的兩集《黒社會》,借老牌社團「和聯順」選「坐館」,帶出小圈子選舉中叔父們利益掛帥的貪婪一面, 社團中人的所謂義氣,背後亦只是利益,唐營及工商界為了利益完全不顧香港福祉,甚至刻意踐踏民意,言行醜態與電影中的社團叔父無異。在電影的第二集中,縱然當上話事人的Jimmy仔,即使厭倦打殺,一心只想搵錢,但內地公安堅持要他繼續為國家維穏,Jimmy仔表面風光,實則痛苦不堪。

曾俊華在敗選宣言中説:「有人說,今次這場選舉,我好像和全香港人一齊發了一個夢,直至今日,我們終於夢醒了。我好相信,我們一齊發的這一個夢,一個令香港可以變得更加民主、更加包容、更加繁榮、所有人可以活得更好更快樂的夢,已經實實在在地改變香港,也改變每一個香港人同我們的下一代,令到他們願意和我們繼續去發這一個夢,直至我們的夢想,有一天成真。」這個追夢過程,既觸動人心,結局也不如人意。

他抓住了過去幾年香港市民糾結情緒──面對種種禮崩樂壞、喪失程序公義、有權用盡、鬥爭不絕,針對性提出休養生息及大團結。在後梁振英時代,大家需要治療集體心靈創傷,曾俊華絕對是個「治癒系」候選人。結果,「 薯粉 」猶如雪球愈滾愈大,成功爭取到一班由淺藍到深黃光譜的支持者,打破了建制派欠缺自發群眾基礎的宿命,一方面令他民望急升,大幅拋離林鄭,而薯粉也成功迫使泛民 all in 曾俊華。沒有薯粉,在在這一切是不可能發生。香港人只能繼續做花生友丶而泛民選委則依然四分五裂。是薯粉們令大家走在一起的。

曾俊華承認落敗時,引用了王家衛《一代宗師》的名句:「憑一口氣,點一盞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薯片希望大家堅持走完這條路,不要互相埋怨,對同路人要尊重,以各人之力,團結社會,凝聚人心,重建香港的主流力量。因為只要有燈,就有人。

我認識的曾俊華,從不輕易表露感性一面,習武之人只會以硬漢示人,他以《一代宗師》的對白是向大家告別,並希望薯粉們繼續走下去。

原刊於城寨


劉細良
在政黨、媒體及政府之間來回往返的過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