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劉細良:何志平與中國模式

劉細良:何志平與中國模式
2017/11/21 — 11:34


據報導「何志平與加迪奧被指為讓一家中國能源公司獲利,向乍得及烏干達的高級官員分別作出巨額賄賂。報道指,兩人涉嫌以200萬美元賄賂乍得總統,以獲得「有價值的石油開採權」;又涉嫌將50萬美元賄款,存入烏干達外長、剛卸任的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庫泰薩所指定的銀行戶口。何志平亦被指向庫泰薩及烏干達總統送禮,並承諾會將一間合資企業的利潤作為回報。 」

何志平在美國紐約行賄剛卸任聯合國主席,顯示他過去十年已經做慣做熟,有恃無恐。所謂中國模式是中國政府及企業在中亞丶東南亞及非洲輸出港口丶高鐵丶爭取礦產及能源開採權,全部項目均要同當地政府丶執政黨丶政客及軍閥打交道,為了打低其他競爭者,於是用行賄方式。而這些中國企業背後,均有官方丶軍方支持或根本是國企。過去十年在非洲政治發展落後丶腐敗程度媲美強國的地方如魚得水。這就是「一帶一路」另一面。在巴基斯坦的合作項目,也同樣引起反對黨指責利益輸送。

香港,其實也是這種基建輸出模式的受害者,包括無上限追加工程費用丶超支延誤丶豆腐渣工程丶不必要規劃。

強國在非洲擴張,已經觸及法國丶美國利益,非洲中共友人獨裁者穆加貝快下台,何志平今次在紐約行賄剛卸任聯合國大會前主席又斷正!十九大之後,美國佬為「反腐核心」習帝送上的賀禮,陸續有來。


劉細良
在政黨、媒體及政府之間來回往返的過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