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綠色生活:大嶼山,邊度似醜小鴨?

綠色生活:大嶼山,邊度似醜小鴨?
2014年03月16日
郊野公園系列(八)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加快發展大嶼山,並成立「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任十九名非官方委員加入,上周開了首場會議。

為推展開發大計,早於會議前,二月,成員林奮強和劉炳章已發表了一連串對大嶼山的感想,形容大嶼山是「腳趾尾」 、「醜小鴨」,而且「唔見太多人去大嶼山郊野公園」、「陸地上面樹都唔係太多」、「郊野公園非不能碰」,大嶼山真的這麼一文不值?

在一些居民、生態學者、攝影師眼中,大嶼山卻是白天鵝。

醜小鴨能變成白天鵝,只因這地方有用錢也買不到,七百萬香港人共同擁有的天然資源。

發展局長陳茂波前天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大嶼山發展後,未來可能會有數十萬人口,規模或比沙田大。

在高度發展的城市,「天然」這個詞,將來會否不復見?

一連數期的郊野公園報道,將介紹大嶼山的天然之美。

首場會議大篇幅介紹大嶼山發展和填海潛力,對二○○七年的報告隻字不提,當年政府經諮詢後,制訂了一份涵蓋自然、文物、景觀的「保育策略」,更訂立重要原則,「所有發展建議對大嶼山的天然資源造成不利影響應減至最低。」發展局長、身兼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陳茂波會後稱:「二○○七年的報告有重要參考價值,但現階段不應為大嶼山發展討論定下框架。」

他期望將這塊粵港澳三地交匯的「寶地」,能變成「粵港澳明珠」。令人擔心,除了北大嶼失守,連擁有豐富天然生態的南大嶼,甚至郊野公園土地也會相繼失守。

《施政報告》宣布大幅度開拓大嶼山及其周邊海域,將研究在大嶼山與港島西環之間的交椅洲海域,興建逾千公頃的人工島,打造東大嶼都會,並連接港島,使其成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港珠澳大橋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段預計將於二○一六及二○一八年先後落成,大嶼山會成為往來香港和珠海、澳門的必經之地,成為粵港澳三地的交匯點。所以,《施政報告》提出加快發展大嶼山,並有「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出現。委員會成員中,除了有一位泛民議員胡志偉,學者有環境學教授何建宗及地理系副教授王緝憲,其他均來自地產、測量、航運、物流、商場、旅遊等行業,還有建制派議員、鄉事派和被指為梁粉的委員。多個保育團體見勢色不對,最近組成守護大嶼聯盟,監察發展。


物種•石灰窯•炮台•水塘•群山•日出

大嶼山位於香港西南面,面積約一百四十四平方公里,共四十七條村落。從一些歷史文物中發現,早在四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時代,已有人在大嶼山沿海一帶活動。大嶼山英文稱作Lantau Island,據說是因為鳳凰山山頂缺了一塊,而島民普遍叫這山做「爛頭山」,當年的英國人聽罷,便以「Lantau」稱這個島。

整個大嶼山有超過一半的地方列為郊野公園,分別是南大嶼、北大嶼和北大嶼擴建部分。南大嶼郊野公園成立於一九七八年,為全香港最大的郊野公園,總面積有56.4平方公里,範圍包括分流、梅窩、芝麻灣半島、水口半島、大東山南坡、二澳、分流、萬丈布、靈會山、石壁、十塱以及南山一帶。鳳凰山日出、芝麻灣半島的古代石灰窯、分流炮台、石壁水塘等,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北大嶼郊野公園成立於一九七八年,面積有二十二平方公里,範圍包括大東山、二東山、蓮花山、鳳凰山北坡再加上彌勒山、昂坪以北等地。而擴建部分主要是高山和高山幽地。這個香港第一大島,孕育了不少生命,滋養心靈,不論是否住在大嶼山,許多人也對這裏有感情。

(1)你眼中的大嶼山是個怎樣的地方?

(2)對發展有何看法?


王福義 漁護署前助理署長

一九七八年加入漁護署第一個任務便是策劃大嶼山郊野公園,設立露營地點、遠足路線,設計行山徑等,對大嶼山郊野公園有深厚感情。

(1)大嶼山郊野公園是香港少數擁有天然海岸線的郊野公園,仍保留自然風景,未被城市入侵。這裏有淨土、靈山、海灘、村落、風水林、海岸線,而且許多地方是集水區,對香港供水很重要。除了北部已被發展,南部、中部和西部比較天然。在我眼中,大嶼山天然、寧靜和優美。

(2)適當的發展可以接受,大前提有三項原則要遵守。一、能與環境配合。二、不能入侵所有既定的保護區及郊野公園。三、盡量考慮有配套設施的地方,因為重新鋪電輸水,會對環境造成一定影響。


郭平 貝澳居民、守護大嶼聯盟聯絡人

從事設計工作,在貝澳居逾四十五年,外婆和母親是貝澳原居民。自小與大自然為鄰,懷念童年時光,心痛許多生態漸消失,早年和朋友成立環保生態保育協會,他比喻規模小得像火柴,但希望火柴繼續燃亮,保護大自然。

(1)大嶼山是好美麗,充滿陽光、島語花香、樹林茂密、好多昆蟲,自然生態豐富的地方。小時候經常上山下海,貝澳的海灘,以前有好多海膽、龍蝦仔、青口,初一十五退潮,我們就捉大花蝦。以前的海洋生物,多到你不相信,打風時,無數帶子堆疊在岸邊。貝澳鹹田村對出的一塊農田,以前種有稻米、蓮藕和茨菇,秋天收成時,稻米田呈現一片金黃色,晚上在禾稈草上看星星,肉眼也看得到銀河,周遭的一點點光,全是螢火蟲,你幻想得到那情景是多麼美嗎?可惜現在那塊田三分之一被人傾倒垃圾,三分之二起了丁屋,但非原居民居住!每條村落的十八歲男丁有丁權,可以起丁屋,政府不夠地就打農地主意,這制度規劃不完善!

(2)大嶼山並非腳趾尾,而是手指公,她位於珠江三角洲口,樹林有助淨化污濁空氣,是香港市民一部空氣清新機。生活質素並非從高樓,倒模式的城市可以換來。城市人不想只行商場,來大嶼山,聽雀鳥唱歌、看蝴蝶、看水牛吃草,多和大自然接觸,洗滌心靈,這才是真正的生活質素。以昂坪360為例,倒模式人工化墟市,有什麼意義?你看看大澳,是有生命的地方,都是街坊經營的小店,可持續發展。東涌已面目全非,南大嶼是市民休養生息的陸洲,一定要好好保護。


Will Cho 攝影師

近期名字響噹噹的攝影師,有銀河小王子之稱,拍攝星空、雲海、風景著名,特別鍾愛大嶼山的大東山和鳳凰山,剛完成十二天的大嶼山環嶼之旅,每天在不同地方紮營,記錄大嶼山的美。

(1)西貢是香港人的後花園,西貢雖美,但與新界連接,無隔絕感覺。大嶼山是遠離城市的島嶼,有好多山,孕育不同生態。在未進行環嶼之旅前,我着眼於景色,認為將來即使大規模發展,我喜愛的大東山和鳳凰山應該不會變,可能海灣面貌有所不同而已。環嶼之時,去了很多以往沒到過的地方,由東北走到西南,看到有些地方已在起樓,亦有些地方遭到破壞,例如貝澳農田被堆填,影響水牛生活,環嶼之後深刻體會到,生態一旦被破壞,不能逆轉。

(2)不是說什麼地方也不能碰,但要發展這個如此珍貴的地方之前,是否可考慮其他土地?有人說大嶼山郊野公園沒有太多人前往,我上星期六上了鳳凰山,天陰下雨,但仍遇見不少遊人,連羌山、觀音山、靈會山都好多人行,令我意想不到。


莊棣華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

三十年前到梅窩、水口、大澳作首個研究區域,紀錄物種。認為梅窩河和大蠔河是香港較完整的河流,兩河流均能反映本土河川體系,是觀察野生魚類的好地方。

(1)大嶼山是無可代替的一塊寶地,水文,地理,生物相也有其獨特之處,生態系統被封閉在島上,令許多生態得以保全。以河流為例,大嶼山有小型至大型的河流,由於山頂都是崇山峻嶺,甚少人居住,令河流頂部到河口的生態也能保存, 不論是淡水魚、海水魚、鹹淡水生物、兩棲爬行類,或許多稀有物種也在大嶼山發現。」

(2)當發展交通運輸建設,排污問題顯著,需要想辦法隔離。如進行無規劃,對生態有害的發展,將會導致難以修復的境况。


二犬十一咪 藝術家

因為大嶼山的自然風光,小時候一家人搬到梅窩,在此度過逾二十年快樂光景。兒時常到大嶼山其他地方行山、露營、看海豚,現在會在此禪修。

(1)最欣賞大嶼山的氣味,這裏的樹是參天巨木,擁有大片草地和連綿不絕的山峰,這種氣息令人視野、心胸、性格也變得廣闊。即使到現在,仍然有小朋友在田邊做功課,不遠處有牛吃草,樹林中有小朋友做樹屋,這一切不會在其他島嶼或城市中看見。

(2)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個相士預測,如果大嶼山變成一個燈火通明的地方,就是香港沒落之時。明白到,要求所有地方不能改變是不合理,但如果要是發展大嶼山,一個存在許多稀有物種、植物、動物、靈山的地方,即使香港還未沒落,我覺得已失去一切,令人傷感。


貝澳 (水牛田) (李佩雯攝)


文 李佩雯

圖 Will Cho提供

編輯 蔡曉彤

fb﹕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