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葉朗程:命運

葉朗程:命運
20:15 23/8/2018


咸豐年前的電訊廣告對白,由黎天王演繹:「行開吓,去到另一個空間,可能會有新發現。」這麼多年來,「行開」過無數次,真的要算找到新發現,卻是最近這趟東京之行。

那一天的東京神田本來是陽光明媚,卻在我打算走過對面的行人路之際,下起了傾盤大雨。四周的途人彷彿早有所料,紛紛撐起傘子。

這次四日三夜的旅行其實非常悠閒,純粹是跟朋友去神田某家店舖買一塊滑板,順便逛逛和吃吃在東京都會逛都會吃的地方,僅此而已。我想說的是,是次旅行的安排很輕鬆,時間多的是,所以完全沒有急著要過馬路的念頭,只是很享受的在簷蓬下等待著。

一路看著對面的行人路,然後就有一部貨車阻擋了視線,再然後貨車走了,最後的然後出現了她。

鬆身的淺藍色上衣,鬆身的軍綠色長裙,很 45R 的打扮。

長長的啡紅色頭髮,長長的奶白色臂彎,很 Erika San 的味道。

一直凝視著這張俏臉,凝視到她終於迎著我的目光。我笑了一下,竟然她又笑了一下。

就在這一瞬間,我想起兩個字。

溝佢。

講笑啫,我唔係諗起呢兩個字,雖然我想咁做,但喺嗰一剎那我唔係諗起呢兩個字。

我諗起嗰兩個字,係命運。

明明已經忘記了滑板這個玩意,卻又突然在這幾個月重燃興趣。

明明剛才在那家店已經選好了滑板,卻又偏偏浪費多半個小時買兩對板仔鞋。

明明打算吃點東西才回去酒店,卻又臨時決定還是回酒店放低滑板才再出去。

命運就是由很多個「明明這樣」和「卻又那樣」組成。

有人說,好多嘢都係整定,無需強求。雖然我都信「整定」,但我就是喜歡強求。某位前輩跟我說過,Marcus,很多人活到八十歲,但其實四十歲便死了。怕輸,怕跌,怕痛,讓他們不敢強求。是的,強求不能讓我們擺脫命運,但強求讓我們找到精彩。

我不應該冒雨衝過去只為跟她說句 hello,因為全身濕透之餘,她還可能覺得我是變態佬,但做人必須要有做了才算的果斷。

走到過去,果然全身濕透;她的眼神雖然驚訝,但似乎沒有覺得我是變態。

她說了一句我聽不懂的日文,我笑著說 I don’t speak Japanese。

她說:

Why. No. Wait. Rain. Stop.

我說:

Because. You are beautiful.

只求她回一句 you are handsome too,我便死而無憾,怎料她的境界遠高於此。

她說:

Some. People. Say. I beautiful. I just smile. You say. I beautiful. I very, very happy.

這個故事不是要告訴你異地戀很易撻著,也不是要證實架妹真的很 open。這個故事是希望你明白,做了才算不是因為衝動,做了才算是要為自己製造多一點可能性。

好了,聽完道理便是時候聽真相。

這個故事的上半場是真的,直得她說那句 why no wait rain stop 都是真的。

假的是,我沒有回到那句 you are beautiful。近距離望真一點,講唔出口。

但我欣賞她擁有為自己製造多點可能性的勇氣。


葉朗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