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曾國平:如何低調地推銷自己

曾國平:如何低調地推銷自己

2023年11月29日

信報

「寫到最後,重讀一次這本約五萬字的書,才發覺從頭到尾都是沒有用的知識。沒有用,指的是知識不能令你賺更多錢,也不能為你的生活帶來方便。也許,當一個真文青,就是沒有目標、不談功利地追求知識的過程。」某日的凌晨時分,我在電腦打了這幾句,正式完成了我第一本書的初稿。

【愈寫愈不確定的經濟專欄】

這一段文字,頗有趕走讀者的嫌疑,在這篇專欄文章引用,就更是雙重自我倒米了。畢竟香港是個講求實際的地方,每人的時間都非常珍貴。看書費神又費時,要看當然就要看最有用的東西,例如最熱門最多人談論的知識或技能。買書花錢事小,花十數小時讀一本沒有用的書,這樣蝕底的事那有人會做?

寫到這裡,出版社的朋友也許很擔心,希望我快點轉換話題,不要再拖累這本書的銷情了。

好的好的,那就暫時不談這本書,談這個專欄吧。原來這個專欄已有超過十年歷史,而這是我寫的第六百六十六篇。且不去想這三個數字在英語文化中的不詳意義,在內地網上世界的語境裡,「六六六」據說有很厲害很巴閉的意思。驀然回首寫作生涯,唯一覺得很厲害很巴閉只有耐力恆心,竟能風雨不改地寫了五百多個星期,而題目內容竟能大致上不重複炒冷飯。

除此以外,我的專欄文章可說是「每況愈下」,愈寫愈「虛無」,愈寫愈不確定。重讀早期的文章(更準確地說是不忍卒讀,只敢偷看幾眼),只覺那時候的文字和思路是如此的斬釘截鐵,只覺那時候的題材是如此的無所不包。十年過後,知識雖隨時間增長,自信卻隨時間倒退,近年我在這個專欄寫的文章,除了題材範圍收窄,帶出的信息常常是「這個難以預測」、「那個無從得知」,同時更強調運氣、事與願違、事後孔明等因素,既不厲害,也不巴閉,沒有料事如神的勇氣,沒有洞若觀火的智慧,可說是沒有用之至。

【從有用有害到無用有用】

寫到這裡,相信連《信報》的朋友也感到不安了。《經濟3.0》始終出現在「理財投資」版,寫一些沒有用的東西,不是浪費讀者的光陰嗎?

好的好的,且讓我自圓其說。從股票冧把推介,到宏觀大勢推演,我們每日都會見到這類信心十足的分析和預測。這個專家告訴你明年樓價大升大跌幾多成,那個學者又斷言股市會向上向下百份之幾,再加上當紅KOL再一次預告末日將至世人應當悔改,都是很實際的內容,而且很受歡迎,遍佈新舊傳媒的每一個角落。除了作為娛樂,我相信有不少人更會為這些分析付諸行動,改變投資決定,甚至改變人生路向。若果分析比亂猜好不了多少,若果預測比擲公字還要差的話,這些有用都是有害無益的。

寫沒有用的文章,避免為即時的話題作即時的回應,除了可以增加上週末提到的「時間頻寬」,其實也是為了跟這些實牙實齒的分析抗衡,提醒大家每個人知道的都很有限,提醒大家有些事情根本不能預測,提醒大家市場現象往往不是計劃安排出來的結果,提醒大家忠奸黑白清楚分明只適用於老土的電視劇。多一點懷疑,少一點確定,這就是無用的有用了。

寫到最後,兜了一大個圈,終於要低調地推銷自己了。我的第一本個人作品題為《文青經濟學》(天窗出版社),電子版已經有售,實體版將會在十二月面世。若果你是這個專欄(尤其是星期六)的忠實讀者,我相信這本書不會令你失望。謝謝你的支持,亦期待明年書展跟大家見面!

曾國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110508-劉若英:易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