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KtoyhK:如有神助<寫我深情>Shakespeare in Love

KtoyhK:如有神助<寫我深情>Shakespeare in Love
20130401


最近看了一套舊電影,看了。相信是近十多年最值得一看的特別之作。這是描繪中世紀時,英國社會種種面貌,是一套有能力貫穿那一個世代社會非尋常結構的點綴之作。但那時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呢?是莊園,階級,皇權與神權結合的高風氣時代。很多電影都會以這背景開始,但這電影可貴是有很多正確的景況不斷帶出來,莊園是那一種境況穩定,怎去漸漸形成商人互相交易和用現實手段協商,電影拍出了現代商業法則的原始職能。階級是一種社會增進的基本方向,不同的受著別一樣支援和制約,但當有現實的人性化出現時,階級在電影裏拍出那個時代,同可看到同一方向,亦有不同形式,可以成全事職。而皇權與神權結合下,人人都按照一套生活方式作事,人人都會學習起仰皇如同敬神,豁達敬愛。社會可滋養不同活動豐富了市民風貌,所以電影拍出了這個國家的轉向,及為何建立歷史上的日不落帝國。

電影是九八年的<寫我深情>,是當年奧斯卡風頭之作,但最令我感興趣是台譯名是<莎翁情史>,故事是以失意中的莎士比亞,去浮浮沉沉經營自己的喜好。電影很好地創造恰當故事,不是去賣弄莎劇的瑰麗,而稍稍只用上時代問題,就特出作為作者,都要怎樣過自己生活和善於觀察四周去充實自己的作品,更不斷回望自己過去時還要用起宗教的支援,說出偉大不只只是天生,還要緊扣時代。電影是以男女主角的相愛佔了大多陪份編排,有文謅謅對白,情感細膩演繹,有床上帶點害羞說白的幕幕片段,而故事的演變更以一部莎劇為要,推進劇情,一段情愛可拍起故事本質,而有能力權衡故事結構,到男女主角雙方完了都不失方寸和風度,導演和編劇用心是非凡,一套電影名不經轉,但証明這就是可流傳十年多的原因。

最後一定要記下女主角,桂莉芙白德露的極致演繹,這電影不是我第一套看她的電影,在這套之前只看過<愛瑪>和<偏偏情意結>。而<寫我深情>是在這兩套之間,而更為她奪得當年的奧斯卡最住女主角榮耀。對比這兩套電影,她的演出更為像真,風韻十足,細緻流露,不論她的男扮女貌,還是宮廷服裝華麗演出,是很多電影女角都造不起她電影中的出色演出。而整套電影女主角最神往演出是在劇場台上的她,即是演繹是最考驗演員歷練,導演用上台上的她,她那舉止,芳蓉,隨隨寫意的演出,不除不疾說對白方式,那股腔調氣魄,道出淡淡莎劇這股力量,怎去改變了她往過的演出風格。這電影真是她得來不易的歷程,所以我還望,她有更多和更好的種種演出。


Ktoy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