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沈西城:球場魔術師馬菲士

沈西城:球場魔術師馬菲士
6:40 22/5/2016


「馬菲士!Pass the ball now!」戴着金框圓眼鏡的蘇格蘭籍史勿夫神父在場邊揮手高喊:「Be quick!」須臾,忍不住了,聲音更高亢,顯然怒了,那是六二年某周末跑馬地球場事件的再現,慈幼學校丁組足球隊正跟香港華仁作四強會戰,迨近完場,我方仍落後一球,再過五分鐘若不進球,就要輸掉比賽,史勿夫神父焉能不急?他口裏叫着的「馬菲士」,正是我,由於愛盤嗜扭、賣弄腳法,史勿夫神父「恩賜」我這個名號。某日在學校球場,史勿夫神父忽地拉我到一角說「Elias!你的假動作做得不俗,有點兒像馬菲士!」我受寵若驚至不能言語。馬菲士是誰?乃當年英國球壇名將,綽號「球場魔術師」,以喻其雙腳盤球出神入化,有如魔術,好一個馬菲士,二十碼禁區一帶,身體左傾三十度,右腳內側控皮球,敵衛即難近其身,更遑論阻截。有幸被稱「馬菲士」,與有榮焉,難免沾沾自喜,後始恍然,那是「貶詞」,斥我空有姿勢而無實際,喜愛盤弄,弱於傳球,往往拖累球隊,史勿夫神父壓住怒火,再三告戒,依然故我。那場比賽,最終以〇比一告負,我要負大半責任。球友陳康維告我「若再不改,必被除名。」我這才嚇了一跳,猛地省悟史勿夫神父,對我已是極度容忍。星期一回校,第一時間向史勿夫神父敬禮道歉,他瞇眼微笑,為我道出了馬菲士的不朽事蹟。
史丹利·馬菲士生於一九一五年,六二年已是四十七歲高齡(註:職業球員已屬超齡),仍效力「黑池」,學兄張子岱六〇年通過球評家麥他維殊的推薦投效「黑池」。當年,張子岱貴為香港頂級球員,到了黑池,卻只派在預備組上陣,六一年一月張子岱正式為黑池隊披褂迎戰狼隊,是唯一一個香港球員觀摩過馬菲士的奇技,回港後力讚馬菲士球技超凡入聖——「你要搶他的球,難若登天,假身千變萬化,左穿右插,靈如蛇蟒,你尚在猶豫,他已引球遠去。」照此推論,馬菲士的速度驚人,可惜我未看過馬菲士演出,未能將他跟現時的美斯、C朗相比。史勿夫神父昔日是蘇格蘭國家隊球員,看過馬菲士踢球,我好奇地問他跟馬菲士相比若何?他陡地給了我一記爆栗,罵道:「Naughty Boy!Foolish Question!」哪還用說?蚊與牛比,沒得比矣!史勿夫神父一提馬菲士,肅然起敬:「我欣賞馬菲士,除了是球技高超,主要是敬佩他的球德!」馬菲士十六歲入史篤城,三十二歲轉會黑池,到六五年五十歲退休,從未領過黃牌和紅牌,球品之佳,為他贏得了「球場紳士」雅號,英女皇欣賞他,頒與爵士銜,是英國球員第一個獲此殊榮。
我聽得津津有味,足球耗力,年逾三十,多已從高峰滑下,里奧費迪南、謝拉特、碧咸,莫不如是,馬菲士以近五十高齡仍能馳騁球壇,擔當的又是右翼,速度、體力缺一不可,那豈是常人哉!史勿夫神父跟馬菲士有點來往,追憶往事:「馬菲士生活樸素,吃半素,不煙不酒,哪像我,無酒不歡!」也許這就是他體力不竭的原因。退休後的馬菲士,遠渡非洲教黑人球技,足跡遍南非、尼日利亞、加納、烏干達、坦桑尼亞,出錢出力,1975年更組織南非少年隊遠征巴西,成為南非人民英雄。千禧年卒,享年八十五歲,去年是他百歲冥壽,英國各地都有追悼活動。英國球壇,近年充斥富豪球隊,球員驕奢淫逸,放蕩逾恆,濫藥、酗酒、毆鬥、非禮,每有之,那就更教人懷念像馬菲士那樣球品高尚、技術超卓的大師,今季李斯特城以下駟勝上駟,正好體現了馬菲士爵士的平民足球精神。除馬菲士外,司職左翼的湯芬尼爵士也是英國球壇出類拔萃的人物,當年馬、湯並肩作戰,擋者辟易,是百年來最佳的前鋒組合,除卻巫山不是雲,今之英國鋒線,難有如我意者!


沈西城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