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馮睎乾:天啟v梁振英

馮睎乾:天啟v梁振英
6:30 25/5/2016


含劇透,慎入。《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可謂成也疊馬,敗也疊馬。人物已花多眼亂,還嘗試刻畫角色內心變化,難免流於膚淺。真要做心理分析,我只期待是終極Boss天啟的大特寫。Marvel漫畫有The Rise of Apocalypse系列,講天啟身世,其實暗藏唏噓:所謂「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天啟因為樣衰,出世即遭遺棄,幸得一群沙漠流浪者垂憐照顧,他們的首領叫巴力(Baal)——按《聖經》角色設定,巴力是腓利基人的神,即以色列上帝的競爭對手,屬「邪神」,漫畫竟以他打救上帝,太諷刺了——天啟長大後那麼霸道,是由於巴力自小已教他「強者生存」的道理。
天啟既是本集電影大反派,身世這麼傳奇,理應交代一下,或俾多啲內心戲。但編導唔係咁諗。大半部戲,千年道行的天啟一直見人秒殺人,遇佛秒殺佛,屈機到不得了,令我對最後決戰有無限憧憬。可惜連場文戲過後,最期待的畫面沒有出現。終極一戰,天啟忽然獨孤求敗上身,有七十二必殺技唔出(說好的隔空移物地動山搖呢?),一味hea打,開住個AT力場,近乎只守不攻,只差在未叫出口:「奸爸爹!」睇到呢度,我笑咗。我懷疑電影想曲線表達天啟的空虛內心:無敵是最寂寞,最是痛苦,不如死咗佢算。
我的確不滿結局,但本集還是有教育意義的:天啟自恃好打到無朋友,即使聰明絕頂,偏不肯搞好人際關係和個人形象,致眾叛親離,做大佬做到咁,唔怪之得想自殺。變種特攻那一方,隻揪可能無個夠打,但勝在有團隊精神,所以耶穌同孔子都講過:唔怕神一樣嘅對手,只怕你無隊友。走出戲院時,我想起超然的梁振英(異能包括扭曲事實、縮骨卸膊)和他的四騎士:背叛他的夢熊、好打得的月娥、擅長引發關公災難的Andrew of Death、磁力王鬍鬚佬。如果《中共特攻:狼英滅港戰》也像電影一樣收場,我倒是極滿意的。


馮睎乾
電郵 :philomusus@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