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素黑:又放棄又想操控

素黑:又放棄又想操控
20151119


她說她經常埋怨父母,卻深知自己的所有都是源自父母。

她說:「我父母都沒有朋友,我也是個自小交不到朋友的小孩,後來我明白原因了。我的爸爸是個悲觀又執着且有控制慾的人,他說話時間經常超過兩個小時,我不能表示不滿或者不認同,否則他會說更長。他的話負能量很強,總以為別人包括我要害他。我發現家裏負能量太重,而且都往我身上發洩。最可怕的是,有次爸把我帶到廚房說了各種負面的話,我說他想太多,他剛好在切菜,突然吼我甚麼天真幼稚,手拿着菜刀發抖,我趁他轉身便逃跑,覺得他會殺掉我。後來我去留學了,永遠不想和他再相見,實在累了。今天我媽在網上告訴我,我爸出家了。我突然眼淚決堤,想像他光着頭骨瘦如柴坐在青燈古佛旁,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怎麼說也不應出家,他還有家啊!」

親人有情緒病患,找到心靈的出口如出家去,可女兒卻覺得比留在家中繼續助長負能量更可悲,女兒似乎不比爸病少一點。

當她覺得爸負面,有被陷害症時,她對他不也是一樣嗎?當她嫌棄爸,選擇離棄他時,他選擇走不再打擾誰的路,她還得去下判斷嗎?到底甚麼才算對親人真的好?出家能淨化自己的習氣的話,其實是家門的萬幸,憑甚麼覺得這是不幸,替他難過可憐呢?

看清楚你對迫害自己的父母有多少不滿,你對他們有哪些指指點點,你便會發現,原來你也想操控或改變他們去成全你希望有你想要的父母的慾望,對他們抱怨也不過是未能盡孝道的內疚或不安感作祟。你又想做孝子,又想父母依你的想法去做人。這是兩代之間最琢磨不清的瓜葛,雙方都霸道。說穿了,父母不過是我們的鏡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110508-劉若英:易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