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陶傑:溫柔殺機

陶傑:溫柔殺機
22:42 22/11/2015


巴黎大屠殺之後,BBC讓一個失去妻子的法國男子,名叫安當(Antoine Leiris)用帶有可愛的法國口音,面對鏡頭,講了一段感人獨白。
「星期五夜,你們奪走了我的妻子,但你們不會得到我的仇恨。我不知你們是誰,也不想知道,因為你們是一群死靈魂。所以,我不會將仇恨當做禮物送給你們,這是你們追求的,以憤怒來回應,等同向你們的無知投降,而你們除了無知,什麼也沒有。你們想我恐懼、想我猜疑其他的公民兄弟,想我以自由來換取安全?你們輸了,我在清晨看到妻子的遺體,她像十二年前我愛上她時一樣美。
當然我很哀傷,我讓你得到這一點點勝利,但哀傷是短暫的,因為以後每天她與我同在,在天堂,我們自由的靈魂會團聚,而天堂你們是永遠進不了的地方。我們比全世界的敵人都有力量。我沒有時間浪費在你們身上。我的兒子只有十七個月。他叫馬雲(註:叫Melvin,不是中國那位富豪),他會每天清晨都起床,他會每天用快樂和自由來羞辱你們,因為你們只有仇恨。」
這段片很震撼。這位年輕的法國父親冷靜而英偉,木無表情,講出這段獨白。「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在慈悲之中,一點恐懼也沒有,糅合着剛毅,而那點剛毅,又很吊詭地(Paradoxically),隱藏着一絲溫柔的殺機。

因為這位父親說:我失去了愛妻,但對兇手,我沒有仇恨,也沒有憤怒。這是指他個人。身為選民,他沒有說不支持總統奧朗德大舉轟炸敍利亞。當奧朗德說:「法國宣戰,我們會無情反擊」的時候,奧朗德沒有表達仇恨,但有無比憤怒。仇恨當然不等同憤怒,所以安當說:我不憤怒,潛台詞是:由選民投票選出的法蘭西,在安當以他兒子的自由和快樂來報復之外,可以以國家的名義,以另外的方式,表達憤怒和實踐報復。
所以法國投向恐怖份子的炸彈,寫上「法蘭西大愛」(From France, with Love)的標語。他怕你搞不清楚:我現在報復而轟炸你,就是「大愛」。
這位法國父親的演說,與法國政府的暴力,在矛盾之中,達致了統一與和諧。這就是哲學。而哲學不是頭腦簡單而賣弄複雜的人可以了解的,法國人既買大,也買小,理性和感性,大小通吃。法國既有Edith Piaf,也有笛卡爾。法國人真厲害。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110508-劉若英:易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