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7-王維基:基思more人——電影和書籍的分別

王維基:基思more人——電影和書籍的分別
19:43 27/11/2015


  最近到韓國,跟一間網購書籍公司商討合作的可能性,途中亦參觀他們的物流中心。他們在韓國擁有超過七個物流中心,派貨到全國。物流中心距離首爾大概兩小時車程,位置接近北韓邊境,面積多達接近三十萬平方尺。他們的運作很工廠式,但看起來卻像圖書館,擺放了很多的書籍,很多工人就在包裝書籍後寄出。

  他們透露,光是這個物流中心,公司每天出貨到韓國本地的書籍,已經高達十萬本。我頓時明白,由十年前大家追捧日本文化,到現在韓劇、韓國潮流崛起,大家到韓國旅遊、留學的原因。這數字單計算了南韓其中一個網上銷售渠道的其中一個物流中心,每天已經出貨十萬本書,數字還不包括韓國其他賣書網站以及實體書店的銷售量。

  南韓人口約五千多萬,較香港多七倍。且不包括其他韓國賣書網站及實體書店的銷售數量,若以香港的人口比例計算,香港每天有賣出一萬四千本書嗎?我沒有實質準確的數字,不能妄下定論,但在我看來,愛看書的香港人並不夠多。

  有一位小朋友跟我說,他喜歡看電影,因為電影跟書本一樣,能夠啟發思考。我當時不懂回應,但現在我知道答案了。電影由導演及攝影師為觀眾繪畫了整個畫面,觀眾想像的空間較少;但每個人卻對書籍及文字的想像亦不同。創意、文化及內涵,是靠閱讀得來,這並非看電影這種視覺、思想上的享受能夠比較比擬。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