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沈西城:硝煙筆戰——憶萬人傑

沈西城:硝煙筆戰——憶萬人傑
22:42 22/11/2015


近日,陶、蕭兩才子隔空爭辯,戰情激烈,我乃局外人,難置喙,瞧熱鬧!猶憶上世紀六七年有一場文壇論戰,硝煙濃烈,勝今多耳。未說過程,先介紹論戰兩位主角:徐速和萬人傑。徐速聲名赫赫,一本《星星.月亮.太陽》名聞遐邇,名利兼得。萬人傑則去世二十多年,日落星沉,知者不多。萬人傑原名陳子雋,生於一九一七年,長徐速七歲,廣東番禺人,四六年抵港,先後出任《工商》、《華僑》、《星晚》編輯,復以「俊人」筆名撰寫言情小說,一部《畸人艷婦》,聲名鵲起,成為六七十年代最著名的作家。徐、陳兩人,一崇文學,一倡流行,粵諺云「大纜都扯唔埋」,何故會遽然反目?這正是大詩人蔡炎培老哥哥惹的禍。六五年徐速辦《當代文藝》,一紙風行,成為愛好文藝者的讀物,六七年,《當代文藝》發表了一首署名林筑(即蔡炎培)的新詩,題為〈曉鏡——寄商隱〉,這首詩招來《萬人雜誌》宋逸民譏評,彼以〈「密碼派」詩文今昔觀〉為題,重點指出這首〈曉鏡〉是「密碼詩」,評曰:「這首詩雖然是用中國字寫的,每個字我們都認識,但組成句子之後卻每一句都看不懂。」徐速基於維護作者的尊嚴,起而捍衛,寫了一篇長文〈為「密碼」辨證並泛論現代詩的特性及前途〉。「徐速所持的觀點着重此詩不屬「密碼」,用詞造句,極為清晰,還旁徵博引,替此詩辯解。」(引慕容羽軍語)徐速本意除了辯誣還有出於愛護後輩之心意,豈料引來萬人傑不滿,在《星晚》「綜合版」「生活圈」《微悟集》專欄排日撰文反駁。徐速直性子,哪受得挑弄,揮筆迎戰,你來我往,殺得天昏地黑,正是:八方風雨會香江,玉堂仙客聚文壇。

筆戰持續,到了最後,批的批盡,罵的罵光,再無深意,人人都以為論戰快落幕,卻是變生肘腋,蕭牆禍起,慕容羽軍記其事云——「《萬人雜誌》那邊,發現了1969年10月20日《新晚報》副刊署名深苔〈啼笑皆非的社會調查〉的文章,指出南洋大學180名學生選出20個『最喜歡的作家』,魯迅佔第一,徐速佔第六。文中更指出:『這排行第六的作者是誰?』隨即說『就是《星星.月亮.太陽》的作者』,而《星星.月亮.太陽》,乃是『抄襲抗戰時的一本小說《春暖花開的時候》的東西,但是抄得比原來小說差多了。』」萬人傑得知,喜上眉梢,在《萬人雜誌》發表文章,直指徐速抄襲姚雪垠,同時許下重金徵求《春暖花開的時候》一書,於是「密碼詩」聲滅,討伐「抄襲」怒潮勃起。徐速面對質詢,憂心怔忡,連忙約晤慕容羽軍茶聚,因他知道慕容羽軍南下香港時,身邊僅帶三本書,《春》書是其一。慕容羽軍不欲多事,對徐速說「我有這本書,但我有堅持,我的書絕不借給別人!」徐速這才釋懷。若干年後,徐速已逝,我跟慕容兄晤面,詢及此事:徐速是否抄襲?回道「不敢說,可受影響是免不了的。」回說筆戰,如火如荼,徐速筋疲力倦,終乞徐東濱代斡旋,始寢其事。
八十年代初,徐速遷居北角麗池,望衡對宇,跟我成為鄰居,偶然我會到他家吃早餐,提起筆戰,徐速餘怒未息,憤然道:「西城!我徐速怎會抄襲,那對不起讀者,更對不起自己!」越一年,徐速病逝,享年五十七。萬人傑我僅見過一面,七一年隨報界前輩往詣「萬人協會」,聽萬人傑講演,慷慨激昂,銳利如刃,他說「香港共黨搞事者,什麼都自稱『愛國』,愛國乜,愛國物,彷彿愛國是他們專利品,別人休得分享。不過,他們的愛國是自稱而已,事實上呢,他們不但不愛國,而且是害國。」此言於今仍適用。八九年平安夜,萬人傑去世,得壽七十二。
(附記:巴黎恐襲,世人多咒罵恐怖分子而怠於追索其由,竊以為清本正源,方可得和平。)


沈西城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