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吳廣明:雨傘效應與太陽花效應

吳廣明:雨傘效應與太陽花效應
6:38 24/11/2015

■本次區議會選舉是雨傘運動後第一場全港選舉。資料圖片

一如筆者選前預測,今年的區選結果看得出好多區出現雨傘運動效應,更加看得出一些選民,尤其是年輕選民對一些大政黨的所謂大佬不看好。去年我到台灣觀戰,從九合一選舉結果都看得出太陽花效應,看到首投族對於選舉的影響,還有就是網絡上的互動,今次香港區選不難找到相同的答案。
我的說法一直都被質疑,因為不少香港人對香港失去了信心,對梁振英和他的團隊的失望,更認為中國方面會發功控制選情。從來對國情認識膚淺的我都不會相信這個論述,因為從網絡和實際接觸,都是感覺到好的一面。鍾樹根落敗很明顯就是因不受一般年輕人看好,相信和他的負面曝光率有關,難道他得不到中共的資源?他的對手就是傘兵徐子見,他趕在最後一天報名,憑着雨傘運動的理念,只用六星期的努力,就以近二百票之差把鍾樹根踢出局。另外,在馬灣區獲勝的譚凱邦,完全就是因為得到年輕人的支持,也從一般建制的地區擊敗對手,可謂高下立見。
今次還有一個值得注視的就是幾位第一次參政的年輕人,他們用不同的組織名稱參政,較為亮眼的就是青年新政,雖然他們只贏取一席,但總得票數遠超於很多舊派政黨。這個也反映出傘後的效應。
首投族並不一定是年輕人。我認識一些中年的朋友都是首投族。因為他們只是換身份證的時候,順便登記做選民,從來都不會去投票。一場雨傘運動,讓這批中年人都醒過來,都認為要給機會一些新人或者要更換一些建制力量。
和台灣的後太陽花比較,香港又不如台灣,因為政治土壤的不足,加上支持力不夠。台灣太陽花運動後,這些年輕人的深耕細作,得到一些人和政黨支持,他們會回到鄉間做地區工作,也會參加政治團體,尤其是一些反國民黨的組織,所以,去年九合一選舉就出現最年輕的里長和縣長,都是三十歲以內,這般風氣蔓延到立委選舉,看到第三勢力的強大就知道。
筆者一直都站在年輕的一邊去考慮問題,很多人會說,雨傘運動是年輕人的力量推動。其實,我認為,香港的所有力量都在梁振英和他團隊手上,再加上建制派議員的推波助瀾而產生更多問題。每天大家打開報紙、打開電視,都會聽到或者看到這些人出來胡言亂語,似是而非的發表一些政見。若果你是一個正常人,你都會反枱,但是,香港人又何來力量去反枱呢?兩級議會完全受到建制派控制,任何議案議題都由他們主導。反對力量不是弱,簡直不見了。


網絡是民主新力量

當大家對這些不滿的時候,惟有靠網上平台互相交流,大家用熱誠來討論,不難對這些歪理中的謬誤找出真理,因此,互聯網就正正是一個對政府反應的途徑。所以,香港人有的不是力量,是熱誠。香港的民主還沒有像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講,行到最後一里路,但也是向前走,可能還有很多里,只要不放棄,目的一定會達到。網絡和年輕世代,就是民主的新力量所在。
我成日話自己對國情理解很膚淺,所以,我一定不提中國因素,我是香港人,守香港的本位,支持就出來投票,做好一個香港人的本份,不要整天都說共產黨這樣,共產黨那樣。我們要做的是用信心去守護香港,給年輕人掌聲。


吳廣明
退休公務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