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李怡:自由第一

李怡:自由第一
22:42 22/11/2015


讀友Eva傳給我一位在巴黎恐襲中痛失愛妻的法國人Antoine Leiris,於事件發生三天後在他的facebook貼出的文章。Leiris向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傳出一個訊息:我不會讓你們得到我的仇恨,儘管你們奪去了我生命中摯愛的妻子、我兒子的母親的生命,但我不會恨你們。因為仇恨正是你們的追求,正是這樣的愚昧造就了今時今日的你們,可是用憤怒來回擊仇恨,事實上是向同樣的愚昧屈服。你們想讓我害怕,想我以不信任的眼神打量我的同胞,想讓我為了安全而犧牲我的自由。我不會讓你得逞,我會一如既往走下去。我17個月大的兒子,會像往常一樣吃點心,一樣玩耍,他將會用他自由而快樂的一生使你們蒙羞。同樣,他也不會恨你們。
自由與安全的取捨,在這次巴黎恐襲中再度擺在世人面前讓人思量。我們愛自由,但如果自由受到威脅,我們是否應該為了安全而犧牲自由呢?對於一輩子當有形無形的奴隸、沒有嚐過自由滋味的人來說,他們的信仰是「好死不如賴活」,不用說一定是安全第一。但對於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來說,我們的格言是「不自由,毋寧死」。自由太可貴了,絕不能為了追求絕對的安全而犧牲它。
曾因寫《撒旦詩篇》而被伊朗宗教領袖霍米尼下達全球追殺令的英國作家Salman Rushdie,在九一一恐襲後曾寫下我永遠記得的句子:「民主必會隨着公平到來,在自由和安全的矛盾中,我們一定要永遠選擇站在自由一邊,即使選擇錯了也絕不後悔。怎樣才能擊敗恐怖主義?不要被嚇倒,不要被恐懼支配,即使你害怕。」
害怕是人之常情,但不能被恐懼支配,自由與安全,我的選擇是自由第一。


李怡
電郵 :mcwriter@ap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110508-劉若英:易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