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林夕:識字文盲

林夕:識字文盲
6:39 24/11/2015


克儉局長接受麗芸議員訪問,爆出驚天內幕,原來他自少立志,是每個月要看完十本書,這鴻圖有沒有實現?應該有,據他自爆,在十多小時長途飛機上,曾有過看完十本書的紀錄,比起每日一書,更勝從前十倍。
拜讀完這段報導,除了自卑,只有幾點讀後感。
一,有人懷疑克儉在飛機看的是漫畫書、繪本,否則,怎麼可能?我補充說,還得是薄薄的,否則十本正常厚度的書,躺在腳底的背包放不下,每小時看一本,就要起身打開機艙的行李架一次,多擾人,若此事屬實,則一定是坐路邊位置。我目光短淺,平時上機,隨身只帶備一本,就是怕兩本揹着太重,又怕驚動別人。此外,據聞局長在職期間喜愛外遊,若真看完十本書,哪怕是雜誌,看完十本經濟學人級數的,也夠眼花撩亂了,還公什麼幹,所以,其出國外訪,行程應該很輕鬆。
二,在克儉局長面前,但覺自己老了。生有涯而書無限,早已過了追書的年紀,人看我不一定要看,憑經驗,就會聞到哪些書不值得花時間。在打書釘時,看序言、第一章、最終回,若不外乎是把阿媽係女人,說成母親的丈夫的女兒是我家人,那就免了。有時候寧願重看經典好書,好書能隨着人成長,每次都能看出新體會。就像看電影,你想笑的話,會重溫周星馳,抑或看十套爛字頭掛帥的?
三,看書不是計分數,鬥多鬥快。克儉局長是個愛國的,我中華經典無數,若不是做學問或當博士,以他速度,一天一夜足可幹掉四書五經了。論語才一萬字,道德經五千字,不過又不是要操練考試,沒人在催你、等你、誇你,何不慢慢逐字逐句推敲,花一個月也不為過,因為這種書最好看一陣,停一下,跟自己生活掛上鉤,才不會消化不良,看完了就排泄出去,過目即忘。
四,看書要看得進去,看出樂趣,開卷才會有益;若抱着功利心態,為達標而捱苦,把讀書破萬卷拿來炫耀,給你看完了全世界的書,卻輸掉了學識,是個識字的文盲,又何足道哉?現在閱讀風氣不良,門檻還定那麼高,實在趕客,幸好教育局長向來教育性極低,壞不了大事。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