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林夕:欣賞香港

林夕:欣賞香港
22:42 22/11/2015


繼家在香港、築福香港之後,港人要欣賞香港。
月娥主持開幕啟動禮,宣布會有新一輪大型公眾參與運動。心邪人看到這裏說,政府親自發起大型公眾運動,又想搞分化?以政府一貫美學特色,癖好彩虹,即是五顏六色,但這次,政府粉紅、政府嫩綠、政府粉藍、政府咖啡色都出來了,就是沒有黃色,而且寫上欣賞香港那塊圓牌,是藍絲帶的藍,恕我不敢欣賞。
心邪人心不夠正,我也不大欣賞。月娥司長罕有地說得明白,政改後社會陷入嚴重分化,希望大家為香港做點事,「欣賞香港」四個字,意義深遠,若有爭議,以洋文作準。Appreciate Hong Kong,Appreciate可以解作理解、諒解,最重要是感激,很高大上、正光偉的。
心邪人變身偏激人,說:啊,我明白了。政府做錯了做得不夠,我們要理解,黃絲藍絲要互相諒解,要和稀泥,像八萬五,往後隻字不提,問題就不存在了。最後,是要感激這個地方,生我育我,恩同再造。
不,月娥說了,這次跟上兩次大型運動不同,會比較深遠,凝聚力也會更大,也不希望停留在搞活動的層次,欣賞感激理解香港的,要為香港做點事。
偏激人這下更偏激:你看看政府如何帶頭欣賞香港,十大項目包括低收入家庭免費遊海洋公園、平價遊覽迪士尼、工展會、博物館免費開放、家園便利店不須審查讓公眾享受優惠購物,此外,就是美食迎春嘉年華、馬拉松嘉年華、紀律部隊訓練開放日、賞心美事文化節。原來在政府眼中,香港最值得欣賞的地方,就只有這些家不在港的人看了,還以為香港的文化,就是美食、嘉年華,而且主要是免費、優惠,所謂為香港做點事,就是海洋公園為香港人的幸福着想,收費便宜些,再便宜些。原來政府是這樣理解港人,也最欣賞這種港人,有便宜,就沒爭拗,拿得起免費入場券,就放得下價值觀。
偏激人又變身陰謀家說:怎麼看,這十大項目,也像地區議員搞出來那些小恩小惠,或是旅發局吸引遊客的優惠套餐,又特別針對愛派餅仔一群,這是要跟民建聯工聯會搶飯食?
我不欣賞太愛動腦筋的人,但是我理解。月娥司長說了,要為香港增值,為青年增值,要做點事。所以,今天區議會投票,還不做事去?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