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AM730︰Trail Running~針山城門環塘跑 炎天拾荒嘆奈何

AM730︰Trail Running~針山城門環塘跑 炎天拾荒嘆奈何
22:07 16/6/2017


常聽見從外國來港的越野跑山運動員,甚或留港居住的外籍人士感嘆地說,只要身處香港,就能夠在這一刻於大城市中享受五光十色的生活,而下一刻就能於山上跑個痛快。外國人欣賞香港生活的多樣化,確是令人鼓舞,但亦令我深思郊野環境應如何保護或持續發展下去。 文、圖:鄭素素(am730soso@gmail.com)

那天相約朋友,決意在大熱天行走海拔500多米的針山,為小女子於8月尾的法國越野賽盡一點綿力、練一練氣。但當我在收拾行裝之際,看看天氣預報,其實已連續幾天超過攝氏35度了!在這種天氣去行山,不禁心中問,是否以為自己很有能耐?還是置自己的安危不顧?不過人就是很容易受群體影響,看見其他人如是做,就自己跟著做,覺得沒有問題,人云亦云。

於荃灣街市街的標記燒臘吃畢傳統的盅頭飯和蒸籠點心,大快朵頤後,走到兆和街乘坐小巴到城門水塘下車。在車站的士多再買點糧餉後(小心收藏食物並且要快,因為四周潛藏馬騮,會群起襲擊爭搶),經過紅門,沿水塘走在滿佈馬騮的道路上。師姐教導,我們的眼光不要直視馬騮,也不要在此整理背包。走到公廁旁和燒烤場,再往前一點,看見城門水塘水天一色的「鏡塘」景致。

經過水壩,看見水壩旁佈滿垃圾及許多水樽,在如此美景下看見垃圾,不禁令人失望,這些人的操守……誰會想屬於自己的地方如此污糟呢?我一邊登上針山,一面低頭在想。天氣熱得我心跳加速和喘不過氣來,突然看見針山的赤腳大師徐徐經過!我初時以為自己熱得眼花幻覺,她竟在35度以上的氣溫,用赤腳走在灼熱的沙地上!針姐(針山的大姐)果真是山界傳聞中的神人!

登上針山前的路段,有悶熱、亦有當風位的開揚景致,那天天朗氣清,在山腰已可眺望至青馬大橋和荃灣,甚至青衣的景色。我對於有人在針山頂的高度牌塗鴉,寫上「還我中華」深感可惜(其實不明白甚麼意思),但對於我們在水塘邊收拾到不同的垃圾如燒烤網、衞生巾、摺椅、煙頭、紙巾及糖紙,更令人咋舌,那些不知廉恥、破壞大自然美景的人,必受天譴!

朋友說天氣太熱,要做「愛的逃兵」(哈哈!揭示了他年代之歌),今次沒有上草山和大帽山,才發覺環塘跑到石梨村共9.5公里,沿途還滿佈樹蔭,我竟因為避暑而發現了一條可練上下斜、好跑的路徑,出了半天的汗,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又可以輕鬆面對一周的工作去!


AM7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