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王迪詩:最女人——停止抱怨,採取行動吧!

王迪詩:最女人——停止抱怨,採取行動吧!
2017-06-24


  我認識一位在銀行上班的女生(暫稱Janet),開口埋口都抱怨工作乏味、上司無能,自己當年會考8A,自覺在這間公司大才小用。相反,當年讀書成績比不上她的同學自己出來搞公司,如今已在籌備上創業板了。「佢憑乜!」Janet憤慨地說,彷彿遇見了世上最不公平的事。


昔日戰友不想你成功

  我記得曾聽一位前輩說過:「最唔想你成功嘅人,就係同你一齊由細個出身、你啲同學。」那時我覺得他未免把人說得太mean,因為也確實有人與同學成了終生好友啊。畢業多年後回想這句說話,再認識多幾個像Janet這種人,才明白這句話當中的涵義。一同出身的人可以是擁有共同夢想的戰友,但當各自有了發展就會開始比較,當然不會說出口,只是表面逞強要面子、實際卻自信不足甚至暗暗自卑的人就會產生妒忌,如果讀書時做過「校花」、考過第一、得過甚麼獎,畢業後出來社會發展卻平平無奇,就更難接受自己不再是centre of attention。

  「咁你唔辭職?」我問Janet。「我遲早會!你睇住嚟!」結果睇咗N年,特首都換畫了,她仍在這間公司上班,甚麼也沒改變過。


實際Take Action

  為甚麼青春是那麼教人羨慕?有彈性的皮膚和強壯的身體當然吸引,但最重要的是青春意味着無限可能性,甚麼都可以試,失敗了也無所謂,因為你輸得起。這是一種精神,跟年齡其實沒有很大關係。問題是這種「無限可能性」不是由樹上生出來的,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醒醒吧,像Janet這樣的人終日抱怨為何別人可以成功,我就懷才不遇,那人明明讀書比我差,樣貌比我差,任何條件都不及我,卻比我成功,還有天理?一定是她運氣好、擦鞋、老竇有錢、同老細有路……不然怎會比我成功! 這些人從來沒想過,別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肯take action、肯take risk。你估食殘廢餐?一覺醒來就有人把金錢和成就餵入你把口?

  再說多一個更貼地的例子:常常在網上看見明星和模特兒身材fit爆,羨慕不已,自己卻一日食八餐未停過口,一邊吃甜品一邊照鏡抱怨自己太胖,幻想一覺醒來就會突然瘦掉三十磅然後找到一個型男Oppa男朋友。各位絲打,我們都明白這種感受。與其羨慕別人,不如自己努力,共勉之。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