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素黑:其後,只能冷血地熱愛

素黑:其後,只能冷血地熱愛
2011年12月22日 9:35


森田芳光的離世,勾起愛《其後》這電影的人的無限回憶。我曾在已斷版的著作《兩個人兩個世界》裡寫過一篇關於《其後》,在此跟大家分享。

幾下最簡約的琴聲,敲碎世上最交錯的情感。

足足等了十幾年,《其後》終於再現大螢幕,彷如隔世。幕一開,琴聲鏗出的剎那,依然愴然淚下。


假如必須選一齣一生最愛的電影,非《其後》不可。

一九八五年森田芳光的作品,松田優作、藤谷美和子主演。四年後,松田優作膀胱癌逝世,叫日本影迷陷入極度悲慟中,也給電影添上更大的傷感,就像,他沒有從電影中返回現實,跟著片中女主角病死的宿命一樣淒戚。

兩個錯失緣分的愛人,彼此壓抑著感情,男的把女的讓給好朋友,女的爲報復自己得不到真愛,自虐地嫁了。男的後悔,軟弱地固執,獨身守候最愛,三年後重逢,耐不住剖白彼此早已深愛對方的秘密,可一切已不能再回頭了……


白合與夏雨的交錯,黑暗和光影的交錯,時差和感情的交錯,虛弱而堅定的感情,永恒的傷感,無法彌補的錯誤,不能被原諒的苦戀。唉,最堅強地軟弱的愛,不過自作業一場。唯藤谷美和子的微笑和聲線,才是愛最純粹的演釋,而非錯愛的背後。那副你只能非如此不可地鍾愛,爲她不顧一切付出的貓樣神情,唉,世上怎能有這種叫人無法不憐愛,不想念一世,只能深愛的女人?

唯一愛過的女人就是電影裏的她,願意爲她變成男人,因爲這個女人,只能用愛對待。
可在她面前,誰都變得無力,只能犯錯,其後懺悔,接受報應和懲罰,卻是難以承擔的沉重。是她象徵的愛深得無法被承擔,還是愛的方位錯置了,叫誰都走向背負和傷逝?


爲何,愛總帶著傷害,和不能回頭的落索?

當愛深得無法承擔,觸動了存在最深的能量,這是最好也是最壞的時刻,進一步便瞥見真愛,退一步便殺死愛。能這樣激動地經歷愛,好歹也是有福的。我們只能愛愛的本身,而非她或他,甚至我自己,最後放下一切。我們也許無法掌握愛,但可以選擇相信愛,不因爲愛才是真理,只是不這樣的話恐怕無法活下去。

唉,說多了,這不是《其後》給我的啓示,只是借她觸動了我最深的愛,才厚顔囉唆了,請原諒。


能令我忘形的東西,天下畢竟並不多。

曾經,爲了尋找這齣電影也真叫我瘋狂過。雷射光碟一度斷了版,連日本的電影發燒友也爭相搶奪了好幾年,那時,VCD或DVD當然還未流行,連錄象帶也沒發行過。日本那邊小圈子抄賣,據聞香港信和中心有店一度把它炒至三千多塊一張,真嚇人。我以前在大學時,就千辛萬苦托人尋得一張雷射光碟,因爲沒有雷謝光碟閱讀機,便托人把它翻錄成錄象帶,那是個完美的版本,可完美得過火,只有原裝日文對白,沒字幕,老天!後來又托電影朋友找呀找,錄得一個有中文字幕的版本,心情比找到真愛更激動。可就是找不到梅林茂的電影原聲。結果,一個物理系的男生知道我苦命地尋找,竟替我找到了,還錄了一盒小盤帶給我,叫我不敢相信地感動,卻沒有因此愛上他,白花了人家的心思,我可真冷血得可以。從此以後,《其後》的淒惋音樂,在宿舍天黑放到天亮。


啊,原來已是十多年的戀情了,不簡單。

去年,朋友不知何來買到一本書,竟附了梅林茂《其後》的電影原聲CD,簡直不可思議。可惜我買不到,朋友好心替我弄了一張,他沒有看過電影,卻迷戀著音樂。是的,除了迷戀外,沒可能有其他反應。

電影原聲內有段叫人只能動情到心絞痛的對白,是松田優作在那個滂沱大雨的下午,把藤谷美和子接到他家,在盛放的白合花前向她深情的剖白。最簡約的弦樂單音,淒美得不可原諒的意境,叫人失控跌坐地心痛。北九州出生的梅林茂,他的心到底是怎樣構造的呢?

二OO一年他出版了電影音樂專輯集,其中收輯了五首《其後》的音樂,當然少不了王家衛《花樣年華》的主題音樂,後者其實是梅林茂一九七O年替鈴木清順的電影《夢二》造的,王家衛聽過覺得很合用便採用了,他總找對人替他創作。《花樣年華》後,還有《2046》。

我是冷血地熱情的人,看《其後》,聽梅林茂,必須冷血一點,不然,過度熱戀是會發瘋的,尤其是,它或多或少留有我情史的影子。

I am cold-blooded but warm hearted.
這是我能愛的優點和缺點。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