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130-蘋果-港人自講

201131130-港人自講


陳志雲:CY唔夠真

■陳志雲:「其實我不太愛說話,我愛聽。」
你未必喜歡陳志雲,但你會喜歡陳志雲的聲音,欣賞他的說話技巧。從政務主任、韋家晴旁白、商台主持、TVB總經理,到今天再開咪,主持《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他的工作歷練,令他成為一位能說的人。當日官司纏身,一句自稱冇度過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就成為他的金句。真,是他的核心價值,亦用真,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言論自由。
記者:陳芷慧
攝影:伍慶泉、蔡家輝、周旭文

■陳志雲:「CY唔夠真,說話唔夠自然流露。」


相信自己所說的

剛在梁振英當選後兩日,陳志雲現身《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親自邀請特首再重申當日政綱。特首再一次展現狼英笑容,強調:「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從其他公職人員口中說出別具意義。」志雲亦謹此宣佈繼續留任商台,維護「珍貴、賴以成功、不可或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
今日,陳總是《晴》主持,問及CY的說話特色,志雲即說:「我覺得佢唔夠真。可能佢係真,但我猜想因為佢過於小心、計較,以致說話時唔夠自然流露。」對於演說的技巧,他說:「一篇演說只要真心,就能動人。更重要係相信自己所說的。」這是志雲大學二年級加入辯論隊時陳耀南教授所教,「後來當我喺英國進修公共行政科,在公共演說課中,老師更要求我哋演講自己睇唔明的文章,原來只要你扮明去演講,聽眾都會好似好明咁樣。」
不過,很多時候公司立場,不代表個人立場,衝突時,怎說真?「我喺TVB工作18年,好多時要解釋一啲政策,你未必個人認同,但作為管理層,應站在公司的角度去想。」

■他最深刻的是在父親靈堂上說的一番話,讚揚父親幽默樂觀。


藏了幾十年的話

「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說,沒有一篇成功的演說是沒有準備。包括我做節目前,跟團隊花不少時間研究用詞如何做到精準,三言兩語如何交代重點。」他說。還記得三年前陳志雲涉嫌貪污,在記者會上發表四分鐘講話,最後以一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作結。「這真是沒有花時間準備,真是連日來一些真感受,只要想想如何說得流暢而已。」
而他最深刻的一次是於父親靈堂上含淚讀出的弔文,「雖然沒有預備,但那番說話藏在心裏好幾十年。我讚揚我爸爸為人積極樂觀、幽默,如果你認為我有一點幽默,那都是遺傳他。爸爸臨終時卧在病床,有朋友探望他,我問他認唔認得係邊個,他反問,點解唔問那個人認唔認得他。哈哈!」雖然這番話未能於他爸爸生前向他說一遍,但陳志雲最後也讓爸爸聽到他一直最想說的一句話,「我喺佢彌留間講咗好多次我愛你。佢放開眉頭,我就知佢聽到。」那一刻,一定是真的。

■商台中他欣賞的一對對聯「話到口中留幾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我真係喊出嚟

演說可以準備,但是批評隨時隨地擲入你耳中,何況志雲都說,現在充斥「抽水式」批評。還記得在一次電視牌照檢討的諮詢大會中,一男子高呼「真的愛你陳志雲」以反諷他。很深刻,他當時幽默地回應:「先多謝你的錯愛……」志雲:「陳耀南教授也曾經教導,辯論時不要跟別人敵對,而要包容,循循善誘解釋對方的漏洞。我相信理性的辯論勝過感性的宣洩,何況那男子在其後別的場合也支持我,所以我唔排除佢其實真係愛我。」任何時候,即使你心裏壓根兒不同意他的想法,他的回應都讓你眼前一亮,不慍不火,總說合宜的話。然而,這是經過很多磨練。「初出茅廬,當政務主任,聽到那惡秘書在說我壞話,一怒之下我把她罵哭了,但我發現我冇開心;最深刻一次係20年前商港台之戰,因為港台7台收商品贊助,雖然最後我哋打贏,但係對方公關真係好強,連無關係的《電影雙周刊》都抨擊我。就喺呢間房,俞琤問我:『仲頂唔頂得住呀?』我真係喊咗出嚟。但我跟自己講,唔能夠再係咁,大家都係打份工,做乜咁上心呢啲說話,何況我沒做錯。」


我以為你哋想聽我做節目

不過,陳志雲並非愛說話的人,而是愛聽。「與其講說話技巧,我會講態度更重要。」就是因為愛聽,令他都有一份說話的恩賜,因為「成功的演說家,都是很好的聆聽者。辯論中,當你唔留心聽對方說話,你唔能夠找出漏洞。」如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沒有李慧玲,換上他自己,外面的世界都指摘調動是因為怕李慧玲的快狠準,令商台未能續牌。香港的言論自由是否晴朗不再?「李慧玲說話快,聲音尖,黃昏時間令人醒晒,而且她收風強,加上分析力強的黃潔慧,呢個組合最好,好過跟我配搭。」陳志雲自言未算是成功人士,但他肯定他的說話能力,沒有一份是自己的努力,全都是神給他的恩賜。
記者會上,記者問陳志雲何以決定加入《晴》,他這樣反問:「我以為你哋好想聽我做節目。當日我重返商台,你哋都問我幾時開咪。」幽默是重要的,因為他的人生宗旨是活得開心,令別人開心;辯明真理更為重要,因為他說:「尤其喺混沌年代,唔查根究柢,真係唔知邊個係人,邊個係鬼,傳媒力量真係好重要。」

■因小時候是肥仔一名被嘲笑,令他今天豁達面對批評。

■他最緬懷辯論隊時跟隊友同仇敵愾的日子。


一籃子金句


■香港未死,只要大家對未來仍有盼望。TEDxKowloon在12月設下「重組生活」主題,提倡個人生活提升及帶動社會改變。網址http://tedxkowloon2013.eventbrite.com/
在速食文化的影響下,香港人未必有耐性欣賞一篇冗長的演說,但是,過往香港靠着一句又一句的金句,度過了不少難關。從「我哋呢班打工仔」的年代,到現在董建華「國家好,香港會更好」、曾蔭權「我會做好呢份工」、梁振英被批「你呃人!」三個特首的時期,This city is dying,因此沒有甚麼可以再輸。既然如此,不要再說「認真就輸了」,因為這是最後一戰,冇得輸!
記者:陳芷慧
攝影:伍慶泉、蔡家輝、周旭文
模特兒:Ho Ting@Pure Models

呂秉權(資深傳媒人):
「面對無邏輯,無章法的政府,大家一起笑吧。只要一路有人說出真話,其他人也相信真話的力量,他們也不敢太造假。」

邵家臻(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
「以前總有好多軟弱,應該勇敢時又退縮,好多理由。左思右想左思右想,就唔會做。今次佔中,就當為以前N次軟弱嘅贖罪。」

張鐵志(《號外》雜誌主編)
「香港某一部份正在死亡,但另一部份正在重生,新力量正在湧現。」

黃岳永(「有機上網」行政總裁)
「面對艱苦生活,感覺就好像刨鉛筆,並非越刨越尖,而是越刨越短。只要懂得如何調配資源,香港依然有無際機遇。」


■彭志銘次文化堂社長


香港人未認真過

「認真,就輸了。因為香港人從未認真過。輸了,甚麼都沒有,根本冇得輸,又何必太認真。」彭志銘以簡單一句說話,解釋何以「認真就輸了」、「冇得輸」這些句子會在香港人口裏響起來,「經歷過長期的壓力,在絕望之下,來到今天,終於有一句說話完全道出香港人的心聲,港人情緒繼之而爆發。」稍停,香港人怎會未曾認真過?歌都有得唱:「人生總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欷歔。」曾經活出過獅子山下精神的香港人,難道連這份「認真」嘉許也談不上?彭:「從1841年英國旗插入香港土地開始,香港人曾經認真地艱苦,曾經快樂,但肯定是未曾認真過。香港作為殖民地,香港人寄人籬下,怎會認真?認真,意即是對自己的理念、原則、生活堅持。但香港人只會為家人拼搏。你想想,香港人是講求靈活變通,會變,又怎會認真?」
驀然回首,從「我哋呢班打工仔,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的勞力拼搏,到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人學會了一個原則,像《少林足球》一句:「我秒秒鐘幾十萬上落㗎!」而經過高峯,到回歸後前董特首一句「國家好,香港更好」,香港人對未來開始懷疑,結果遇上金融風暴、沙士,連當日滿有熱誠的董建華都喊腳痛,說:「離去係好容易決定,留下來很艱難,要有勇氣。」他「bye bye你條尾」之後,換來曾蔭權的「我會做好呢份工。」彭志銘說得妙:「從這句開始,我就看出他向阿爺示意聽話的手段。」香港人期待的普選,結果是「三年之後又三年,十年都嚟緊喇老細!」曾經令香港人自豪的首富李嘉誠,到今天變成一堵力場,香港人以為颱風吹襲可以放假一天都變成妄想。情況每下愈況,今日玩死香港的是「記憶中我無講過話我無僭建」的689。香港人不會再想「如果命運能選擇」這個年少無知的提問,因為今天我們連一個電視台的選擇都沒有。


我們都不願沉默

■周俊輝以此句作為自己對未來香港的金句。

This city is dying。有誰還未察覺?「今天,政治已經敲門了,過往對社會政治再冷感的人,都會察覺這個城市正步向死亡。若你態度仍然冷漠的話,這未免太虛假了。」香港藝術家周俊輝一語道破。周俊輝從07年開始,以類似截圖形式,一模一樣地重新描繪電影經典對白,從起初集中探討香港人本色、身份認同,到今天,他希望更多地加入政治議題,從矛盾中找出藝術作品張力。周:「香港人一直在身份認同的問題上打轉。有些電影金句我感受良多,啟發我創作,就是《傾城之戀》中的『我的確不能算一個真正的中國人』,另外我將另一幅作品《各位,我們都是炎黃子孫》並置。一位放洋回流青年的對身份疑惑,正正是香港人的寫照,但我相信沒有人會說自己不是中國人。」這些對白之所以能夠成為金句,是因為當藝術家再次呈現時,發覺原來問題依然存在。而香港人、中國人、中國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未得統一,香港政治依然是一潭死水。「過往我覺得新聞圖片、政治議題太直接,所以少於創作。但現在卻找出一種新的玩法。今年最新的作品《精武風雲──反正現在中國不是中國人作主》,戲中正談論上海租界問題,但今天中國依然不是中國人民作主;當日《英雄本色──想不到香港夜景這麼美,一下子沒有真不值》,吳宇森的潛台詞是1984年香港剛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表達出香港人對未知政制的憂慮,而今天再翻起另一波移民潮,會否一下子便沒有?當天梁振英還是行政會議召集人,他說『六四是中國一個悲劇』今年我以此創作,對比今年六四他避走上海的表現。」你覺得我們的香江正在步向死亡嗎?周俊輝:「只要更多香港人意識到這個城市正步向死亡,才會有希望,因為我們都不願作沉默的大多數。」若以一句金句作結,答案依然是:「想不到香港夜景這麼美,一下子沒有真不值。香港,其實不會一下子就沒有。」


■《甜蜜蜜》:「在香港只要肯拼命苦幹,甚麼都可以。」這一句,現在還適用嗎?

■「鋒哥是吧!哎呀~財經界有誰不認識鋒哥啊!」來自《少林足球》中四師兄對教練的門面客套說話,幽默地表現出當年香港仔的特色。

■現在,中國不是中國人「民」作主。

■《十月圍城》:「為民所有,為民所治,為民所享,這個理念就是真正的民主之國嗎?」然而,「我們能看到中國有這樣的一天嗎?」


誰是最強演說家?


浸大人文學科副教授黃國鉅博士表示,因香港民主制度未成熟,雖然有辯論,但在用詞上未能發揮;官僚制度下,官員更欠缺幽默感。對於CY,他說:「歷任特首中,佢最唔好,唔真誠,只係玩語言藝術,話記憶中冇講過有僭建。但係用得低招,俾人發覺佢喺度玩字。」那誰做得較好?

1.余若薇
黃:「不慍不火,有理據,說話時唔會太用力,令人慢慢接受。」

2.何秀蘭
黃:「我尤其欣賞佢在高鐵事件中的演說,論據清晰,結構完整,唔係市井層次。只係香港人慣咗速食,冇金句,就唔細心聽。」

3.黃毓民
黃:「佢強項係好有信心,鬧人唔心虛。但其實佢有技巧,唔會一開始就力竭聲嘶,令到你覺得佢啱。其他一些民主派議員只得把聲。」


屬於香港人的金句


「中國人唔係東亞病夫!」李小龍《精武門》(72年)

彭志銘:「香港人都是難民。70年金句反映社會現實,涉及身份認同問題;80至90年代是香港人最快樂的年代,流行『你講嘢呀?』這類無厘頭對白;90年代以後及至現在,政治氣氛越漸灰暗,港人情緒受盡壓抑,更多負面金句走出來。」


何謂金句?
1一些發人深省的人物格言。
2一些流傳已久的經典句子,包括歌詞、說話、口號、電影對白,只要能表現出社會意義。
3一些人物說話,讓人銘記於心,不論說話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電影對白:「有水放水冇水散水!」《72家房客》(73年)指當時貪污情況十分嚴重的香港消防隊員不付錢就不肯救火的故事!

許冠傑:「家陣惡搵食,邊有半斤八両咁理想(吹脹)。我哋呢班打工仔,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半斤八両》(76年)

蔡楓華在《勁歌金曲》季選恭賀張國榮後說:「一時的光輝未必係永恒。」可見當年娛樂圈之競爭激烈。(85年)

「當生意更上一層樓的時候,絕不可有貪心,更不能貪得無厭。」李嘉誠登上富豪榜(87年)

「我聽別人說這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它只能夠一直的飛呀飛呀……」《阿飛正傳》(90年)

「寧化飛灰,不作浮塵。寧投熊熊烈火,光盡而滅;不伴寂寂朽木,默然同腐。」彭定康引用美國詩人Jack London詩句(96年)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董建華就任特首時,傳頌一時的名句。(97年)

「今日無論結果如何,都冇贏家,輸家只會係香港。」立法會否決不信任梁愛詩議案,夏佳理離席。(99年)

「如果多一張船票,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走?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帶我一起走?」《花樣年華》(00年)

「做人如果無夢想,同鹹魚有乜分別?」周星馳《少林足球》(01年)

「放長隻眼睇啦各位,葉局長係無呃你哋㗎!」葉劉淑儀就23條條例草案回應。(02年)

「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夠㗎!」劉德華拍政府宣傳片(02年)

「我會做好呢份工!」曾蔭權以此為競選特首連任宣傳口號。(07年)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涉及貪污罪,陳志雲在記者會上以此作結。(10年)

「點解第一個攞諾貝爾和平獎嘅人,唔係中國的鄧小平先生?」在中大被問劉曉波獲和平獎時,梁振英回應(10年)

「我揸住嘅宗旨係『做好自己唔好理人』,地球唔會因為我而冇咗地心吸力升咗我上天。」金句王黎明在演唱會上說(11年)

「This city is dying,you know?」《天與地》此話一出,全城討論香港未來。(11年)

「你呃人,唔好講大話!」特首選舉辯論中,唐英年斥梁振英說謊(12年)

「我好了解中產,因為我都係中產……中產是一種生活態度,例如飲咖啡及看法國電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3年)

「我唔覺得你哋係撐我,𠵱家社會唔係撐王維基,而係大家都好憎嗰一個人。」王維基(13年)

「……有一籃子因素。」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3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