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王迪詩-你是如此難以忘記

你是如此難以忘記
22:12 2013/11/26

很久以前跟Philip提過,我非常喜歡梁朝偉唱的「你是如此難以忘記」。如果有男孩出其不意地為我唱「你是如此的難以忘記,浮浮沉沉的在我心裡,你的笑容你的一動一舉,都是我所有的記憶......」我一定會感動到緊緊抱住他吻一下。

Don’t get me wrong,我這樣說並不是要向Philip明示或暗示要他給我唱歌,我只是純粹認為他是少數能真正聽懂這首歌的人而已。

這首歌之所以被一些人嫌棄老土,除了因為它的編曲、歌詞、旋律,全都是清朝的產物,被認為老土的還有當年的梁朝偉。在YouTube仍可以看到年輕的他在台上穿著皮革背心,頭髮長長,跟著節奏輕輕擺動身體的片段,確實老土到爆,但那笑容裡的「戇」,在今天的梁朝偉再也看不見。這首歌最可貴的就是老土。


大家也許已經忘記梁朝偉曾經是一個歌手。雖然我覺得他好靚仔,也是一流演員,但老實講句,他唱歌怎麼也談不上動聽,可是我被這首歌感動了。那時他很年輕,剛剛嚐試唱歌希望在樂壇闖一片天地,他在台上一邊唱歌,一邊拚命接歌迷的禮物,他用腋下夾著鮮花,捧著歌迷送的紙板,笑容燦爛地唱著「你是如此難以忘記」,眼裡閃著一種拚搏的光芒,他賣力演唱,渴望得到觀眾的愛。後來他沒再唱歌,在電影界紅透半邊天。在以後的許多年裡,即使在他的結婚照都沒再看到那麼打從心底而發的燦爛笑容了。如今在傳媒訪問裡,他似乎不大愛笑。以梁朝偉今時今日的地位,還稀罕做什麼訪問?

當人生還有什麼是你渴望追求的,that’s the most beautiful time of your life。得到之後反而感到失落,講得徹底一點,做人已經唔知為乜。繼續做下去的話,再多一次成功,兩次成功,and so?這些我都已經擁有了,不斷重複已經毫無意義。

「做人太順利不是好事。」Philip輕輕搖著手中的紅酒說。「受過一點挫折,才懂得去細味這杯酒。」

雖然我不知道這傢伙的人生受過什麼「挫折」,但我無法不認同他的想法。好像我的一個朋友,家裡很有錢,自己也有一點才華,從小到大讀書和工作都一帆風順,而且因為生得很英俊,想要哪個女孩都垂手可得。他不用花很大力氣去爭取,已做到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了。他自己當然也有付出,但只要順著命運的安排而走已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根本沒有拚命努力的必要。完美的人生,有著永遠的遺憾,上天總愛跟我們開玩笑。就《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村上春樹曾經說過:「要成長得更好,傷痛就得深一點。」

你是如此難以忘記,因為你曾經有過那些戇居的堅持,就算可笑,那都是你能挺起胸膛做人的日子,自豪,也痛快。從未受過挫折的人是不會明白的。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