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徐樂-周日話題﹕香港傳媒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周日話題﹕香港傳媒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8:45 24/11/2013
文 :徐樂


【明報專訊】是的,因為李慧玲,想起以前龍應台的一篇文。

一九八○年代,龍應台在《野火集》裏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怒斥台灣懦弱自私的中國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殺到他身上,寧可閉眼裝睡,不爭取公民權益,不講法治,不講權利。龍應台怒吼,「你今天不生氣,不站出來說話,明天你——還有我、還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成為沉默的犧牲者」。


我也在問,李慧玲事件,香港的傳媒人,香港人,你們為什麼不生氣?

李慧玲被調走,不叫人心寒,經過吳志森事件後,這是遲早要來的事。叫人心寒的,是大眾的沉默,事不關己,漠不關心。

吳志森早年跟周融一齊「被封咪」之時,我在港台友人中聽到的說法是:「吳志森根本就做得唔好。」不錯,當時也有不少人質疑,調走一個人,香港的言論自由就會死嗎?誰說調走就一定跟政治有關?結果,事件被消費三數天,就回歸平靜,不見得傳媒人能為此做些什麼。

也對,個別人的離開,的確不代表什麼。可能這人,意見偏頗,根本是三流貨色,聽眾流失,怎能事事算到政治、言論自由頭上來。只是,若然真的只有一個人被如此對待,當然可以這樣說,但當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時,為什麼,大家,還是不生氣?


傳媒英雄亞視六君子

回歸前,傳媒都同仇敵愾,很難想像傳媒會被逐個擊破。結果,近年報紙一份一份的被紅色商人收購,電視台變得是是旦旦陰陽怪氣,電台名嘴也一個一個的殞落。鄭經翰、黃毓民,到吳志森,再來李慧玲,都在走類同的軌,難道這樣還不夠清楚?傳媒人,你們為什麼不生氣?又還是,你們都在裝睡?

傳媒人整天都在為別人爭取公義爭取權益,但為何在爭取自身權益時,卻突然在裝睡?

老了,頭上白髮愈來愈多。我們這一代,立志要做傳媒的,十居其九是因為六四。那個年代,記者是最神聖的,發掘真相,挑戰權貴,爭取民主公義。同樣,那個年代,記者的典範,叫亞視六君子。

一九九四年六月二日,六四事件五周年前夕,六名亞視新聞部高層召開記者會,宣布因不滿管理層抽起一套六四紀錄片而辭職,被稱為「亞視六君子」。像我這種老人家,凡遇上傳媒的傷風敗德,總愛引述「六君子時代」來緬懷一番。二○○五年,六君子之首潘福炎退休,跨越時空,當年的「傳媒英雄」,會如何看待今天在裝睡的傳媒人?

二○○五年退休時,潘福炎在《明報》的一篇訪問(二月二十四日),是如此說的:

「那時社會氣氛、經濟情不同,我肯定會找到工作。如果換了今日,辭職三年也找不到工作,我或者會後悔﹗」二○○五年,是香港走出SARS陰影後不久,他說得很坦白。

「當年社會對六四很一致地反對,但現在有人對事件有不同看法,你今日因為堅持六四而辭職,恐怕沒有老闆敢聘用你。」也對,今天你說因新聞自由而辭職,會否變成怪人一個?

還有,更重要的,潘福炎承認,那時市場好,月薪五萬元,育有一對幼子的他,劈炮不幹亦不愁捱餓。一九九四年他辭去亞視的工作時,有六份工追他,部分老闆還欣賞他有guts(勇氣)。

近年傳媒人圍在一起消夜時,除了講老細的壞話、公司來了哪個漂亮女記者或編輯,就是傳媒近年的艱苦經營。我曾在親友聚會中被問起現時工資多少,說出來即遭到白眼,也有大學友好投以同情目光,再開雙門寶馬載我到北角半山豪宅,介紹我最新購入的紅酒。電台電視沒落,報紙被免費報打得落花流水,轉到網站?但網上如何收費?連肥佬黎與梅鐸也未想得通。辭工會有六份工追而來兼有老闆讚許自己有guts的年代,一去不返。

當然,現實不應是唯一的考慮,否則在經濟困苦民不聊生的時候,誰來革命?只是,我看到的傳媒人,都被那黑壓壓的現實,壓得透不過氣。大家都會問,李慧玲之後,輪到誰?但想了一想,不管有還是沒有答案,都看不通,摸不透,下一步該如何走。

也當然,不做傳媒,總有出路的。


滿街傍友難道是傳媒出路

二○○五年,陳雲在《信報》有一篇文章,叫〈傍友〉(二○○五年三月十七日),是如此說的:

「有一門謀生之術叫依傍……民初是中國難得的亂世,文人可以依附官僚為清客、幕僚、幕客、幕賓、幕友之類,亦可依附軍閥為副官、參謀、隨員,或依附財主為司理、跟班、拍檔,甚至依附佔領租界的外來政權做洋奴漢奸。

傍友依傍的是商場大老闆,都是神氣活現之徒,旁邊地位略遜而甘心追隨的生意伙伴,可叫傍友,受聘的貼身助理或私人秘書也可叫傍友。此等人打扮講究,為了討人歡心,有時不惜曲意逢迎。梁醒波在《光棍姻緣》(一九五三)唱道:「擔番口大雪茄,充生晒認經理,撈世界要醒目,一味當玩把戲!」就是某些傍友的寫照。

傍友的所作所為,由雅到俗,由古至今,有奉承、逢迎、阿諛、諂媚、鑽營、攀附、巴結、吹捧、靠托、托大腳、拍馬屁、幫襯、擦鞋等,洋洋大觀……到了一九九○年代,回歸在即,港英準備撤出,中共部署接管,社會少提傍友,「擦鞋仔」一詞忽地流行。傍友始終是「友」,擦鞋仔則是趨炎附勢之小子。輿論用擦鞋仔來形容趨附北京、「忽然愛國」之人,實在傳神。」

全文沒有點名提及現代的某個誰,各位可對號入座。今時今日,不做傳媒不當名嘴,其實也不愁出路的,只要你甘願當個傍友、擦鞋仔。今天,滿街都是。

不生氣的人, 不知你還能否聽懂龍應台那句「你今天不生氣,明天你我及下一代,就要成為沉默的犧牲者」?

文 × 徐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